English

西北强沙尘怎么回事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蕾 我有话说

4月24日至25日,我国西北地区,包括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和西部、甘肃、内蒙古西部和宁夏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天气,甘肃部分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其中甘肃民勤24日19时10分的瞬间极大风速达到28米/秒,出现了能见度接近0米的“黑风”。对于相关问题,有关专家接受了记者采访。

>>>此次成因:

狭管效应致风速增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由于南疆盆地东部、青海北部到甘肃河西地区高空的偏西风风速在该时间段内很大,高空风动量下传使得地面风速大;大风经过的地区是沙漠和多沙土的地区;又由于沙漠地区前期温度升高、降水少,使得沙土表面的水分流失,导致沙土松动,于是在大风的作用下产生沙尘天气。

甘肃河西地区由于地形造成的狭管效应,导致近地面风速又有明显的增强,河西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或特强沙尘暴。每年3月至5月,蒙古气旋的活跃和冷空气活动的频繁,易产生大风天气;沙漠地区少雨,天气变暖,气温回升,极易于促成沙尘暴的形成。

>>>新词解释:

狭管效应、沙尘暴天气等级

乔林:气流由开阔地带流入地形构成的峡谷时,由于空气质量不能大量堆积,于是加速流过峡谷,风速增大;流出峡谷后,空气流速又会减缓――这种地形峡谷对气流的影响,我们称之为“狭管效应”。

按照新的国家标准《沙尘暴天气等级》,沙尘天气共分5级:1级是浮尘,2级是扬沙,3级是沙尘暴,4级是强沙尘暴,5级是特强沙尘暴。其中,强沙尘暴是指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特强沙尘暴是指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短期动态:

3天内不会出现过程性沙尘

乔林:短期内(3天内)不会出现过程性的沙尘天气,但在春天容易出现沙尘天气的时间段内,局部地区由于热力、动力因素出现也并非没有可能,只是与24日的沙尘天气相比,强度不会那么大。

>>>同期比较:

沙尘天气次数并不多

乔林:到目前为止,今年全国出现了12次沙尘天气,与以往同期相比,次数并不多,而且多数沙尘天气的范围较小,虽然3月19日至22日与此次的沙尘暴是强沙尘暴的过程,但今年仍属于沙尘偏少的情况。由于坚持不懈地开展防沙和治沙工作,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呈减少趋势。

>>>世界各国:

也会受到沙尘暴侵袭

乔林:根据共享的天气信息,在近日我国西北出现强沙尘天气时,蒙古国的中部、南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扬沙、沙尘暴天气。从全球范围内来说,美国、澳大利亚、非洲沙漠地区、中东地区等国家和地区也分布着沙漠,均会受到沙尘暴的侵袭。

>>>注意事项:

甘肃部分地区应防霜冻

兰州气象中心专家:受冷空气影响,这场沙尘暴天气过程后,甘肃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有所下降。26日至27日清晨,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平凉、庆阳等市州部分地方有霜冻。相关部门及广大农民朋友应积极采取措施,做好蔬菜大棚防风保暖和果树防冻等工作。(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沙尘暴袭击甘肃民勤县。(资料图片)

民勤县被大风沙尘损毁的温室大棚。新华社发

新疆吐鲁番农业因沙尘暴受损。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