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古寺:民族团结的见证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张玉玲 蔺玉红 何平 我有话说

结古寺这座玉树最大的寺庙,坐落在离结古镇两公里的彭措达泽山上。远远遥望,从山腰到山顶绛红色的寺院群,宏伟壮观,俯瞰着曾经美丽的玉树县城。

可走近看,却发现这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寺庙在地震中遭受了灭顶之灾。20多位僧人遇难;大经堂主殿彻底垮塌;经堂、僧舍、佛学院无一幸免,不是塌就是裂;就连

厨房几百斤重的大铁锅也变了形;正在建设的更大规模的经堂,前功尽弃,成为危险建筑。

地震时,结古寺500多藏族僧人惊恐万分,可当看到山脚下的结古县城已被夷为平地、尘土飞扬时,僧人们纷纷跑下山去,和当地武警一起,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抢得了最佳时间。

“看着灾难,我们僧人眼含泪,心在痛。”结古寺佛学院院长堪布说道,“全国各地的救援队都来到玉树,不分民族,不分彼此,让我们僧人感觉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也要战胜困难,为国分忧。我们僧人相信因果轮回,能够承受这些变化和痛苦,我们还要为受难的人分担痛苦。”

几天前,结古寺僧人们和救援队一起,按照当地藏族人的习惯,火化了死难者遗体,并将念七七四十九天的经,为遇难者超度。

今天,记者再次来到结古寺的帐篷区,看到寺庙秩序逐渐恢复,一个个蓝色的民政救援帐篷整齐排列,运货车辆进进出出,物资堆放井然有序,就连垃圾也都放到固定的箱子里。

结古寺寺管会正组织僧人们把物资分送给远处的居民。4个已闭门20多年的高僧也走出寺庙,参与其中,不是为藏族群众念经祈福,就是抢救重要文物。

堪布在他的笔记本电脑上,为记者展示了几天前中央领导同志视察结古寺的照片。他清楚地记得,中央领导同志说,在这次抗震抢险救灾过程中,民族宗教界人士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曲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问到结古寺的未来,堪布答道:“唯缘转变随缘。我们要去承受现在的结果和痛苦,但我们相信有国家的支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未来灾后恢复重建中,结古寺还要和各民族兄弟一起,团结奋斗。”(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