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名退伍兵与藏族三姐妹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蔺玉红 何平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今天中午,记者正在写稿,听到隔壁帐篷里一片喧哗。“藏族女孩子来看望退伍兵志愿者了。”有人告诉我们。记者走进那间帐篷,发现三个女孩子正在向几位志愿者不停地说着“谢谢”。

原来,这五人是甘肃康乐县和陇西县的退伍兵,他们是55岁的赵继平、53岁的周安仁、52岁的马存仁(回族)、30岁的车世杰和29岁

的徐成刚。

2008年,周安仁和赵继平曾在汶川当过35天的志愿者。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周安仁与赵继平凭着直觉感到灾区需要救援人员,他们找了战友马存仁和本村的徐成刚、罗文生等人,共同商量着去玉树做志愿者,还草拟了一个类似血书的协议书,上面写道:在抗震救灾中,如果发生任何不幸,我们心甘情愿;我们志愿贡献出微薄之力;如果发生意外不幸,互相照顾家庭生活;我们互不埋怨;我们是中华儿女,是报效祖国的志愿者。

罗文生因为有事,没来玉树。临行前,四人在协议书上郑重地按上了鲜红的手印。

4月16日早上6点半,四名退伍老兵从康乐坐车到兰州,又从兰州到西宁,从西宁坐客运班车再到玉树。17日早上8点,终于到了玉树县结古镇。这时,来自甘肃陇西县的车世杰,也毫不犹豫地加入这个团体。

在玉树,五个人每天早出晚归,救援受灾群众。有一天,他们在结古镇扎西大通西路救援时,发现三个女孩子坐在一片废墟上哭。原来,她们的爸爸和三姐在地震中遇难了,妈妈2008年病逝,还有一个79岁的奶奶。这三个女孩子,一个在上高三,两个在上大学三年级。五位志愿者决定帮助这三个无助的姐妹。他们首先帮她们挖财物,挖了两天,找到了一辆摩托车、两台电脑、一台电视,还有一些米面油等日用品。

几天后,由于过度劳累,徐成刚病了,感冒发烧。看到玉树灾区群众的生活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了,五人决定回家。

离开前,他们又想起了这几个女孩子,感到还有个心愿没了。4月25日,五人决定再到废墟上去找这三姐妹。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人影,问邻居都说不知道。于是,他们写了个纸条,夹在那辆摩托车的保险杠上。上面写道:“我们快要走了,有一个最后的心愿,给你们留点吃的喝的和一些学费。请和我们联系。”纸条上留下了赵继平的手机号码。

徐成刚想起来,他们帮三姐妹挖东西时,最小的女孩子陈林才措曾留下玉树州民族中学的名字,于是他们决定到那里去找。

到了民族中学,找到校长,一查,有陈林才措这个人,但是那天她没在校园。于是,五人把带来的食品和250元钱留给了陈林才措的班主任。

陈林才措收到这些钱物后,今天中午,带着她的同学和朋友来到五位退伍老兵住的帐篷,表示感谢。这就是记者最初看到的感人一幕

陈林才措说着说着,眼泪止不住地流。当她起身要走时,马存仁、赵继平、车世杰赶忙拿起一些食品,送给她,但陈林才措说什么也不肯要,哭着走了。

望着陈林才措离去的背影,周安仁喃喃地对记者说:“陈林才措和她两个姐姐都很懂事,学习也很好,回去后,我们会牵挂着她们,还要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她们。”(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