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上的格桑花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何平 通讯员魏春 吕志强 我有话说

4月24日,地震已过去10天,家在玉树重灾区结古镇的兰州军区高原医疗队藏族女队员、解放军第四医院副主任护师索玉梅,终于搭乘军机回家。

进了家门,看到面容熟悉的亲人遗像时,索玉梅与姊妹们未语泪先流。地震中,索玉梅骤然失去了姐姐、弟弟、侄女和孙侄女4位亲人,当时索玉梅正在西宁抢救伤员,得知噩耗

,她悲痛地几乎晕倒在地。医院领导让她回家料理后事,她摇头拒绝了:“我要在医院救治转运下来的父老乡亲。”

震区的伤员一批批地运下来,年近花甲的索玉梅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手术室和病房。

4月16日,头部受伤的藏族孕妇仁青卓玛从灾区转运到医院后,全身抽搐,头痛发烧,情绪非常不稳定。得知仁青卓玛在这次地震中有4位亲人遇难,索玉梅坐在仁青卓玛的床边,拉着她的手,抚慰她的心情,与她拉起了家常。慢慢地,仁青卓玛缓解了内心的悲痛,开始主动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4月17日凌晨,她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索玉梅在护理伤员时发现,许多伤病员不同程度出现情绪失常、悲伤过度、做噩梦等症状,她及时向医院建议成立心理辅导站,建议实施心理疏导和治疗身体伤病并举,让伤病员全面恢复身心健康。

43岁的藏族伤员扎西,在地震中失去了多位亲人,自己也在地震中肋骨骨折、肺挫裂伤,被转运到医院后,扎西拒绝接受治疗,时常半夜在过道大吼大叫,抱头痛哭。索玉梅主动为扎西进行心理治疗,帮他擦身子、洗衣服,给他放音乐,与他聊家常。在索玉梅和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扎西情绪趋于稳定,伤病也恢复得很好。

“大姐,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看着一直为自己忙前忙后的索玉梅,扎西感动得哽咽难语。

4月24日回到玉树家乡后,索玉梅看望了亲人,便立即到位于玉树州体育场救治点的兰州军区高原医疗队报到。

在收治患者的帐篷里,索玉梅挨个了解伤病员的情况,耐心询问他们的病情,细致地提醒他们需要注意的事项。27岁的藏族小伙子公保南加,在地震中失去了3位亲人,心情极度悲痛,地震后又连续参加抢险救灾,病得不轻。了解到这些,索玉梅来到他床前,给他倒了杯热水,轻轻抚摸着他的头,亲切地说:“孩子,一切灾难都会过去的。你是男子汉,一定要坚强。”

望着像母亲一样慈祥的索玉梅,公保南加眼里噙满了泪水。(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