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帐篷小学歌声朗

201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6日下午,记者随“温暖玉树―中国诗人抗震救灾志愿团”驱车前往距玉树州结古镇80公里的玉树县上拉秀乡采访。车近乡政府大院,院里传来孩子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记者闻声而至,只见在大院里抗震救灾部队的绿色帐篷中,有一顶写着“帐篷希望小学”的迷彩色帐篷,帐篷里,一位年轻的士兵正在教藏族学

生们唱歌。

玉树地震发生后,上拉秀乡的孩子们一直无法上课,在驰援上拉秀乡的兰州军区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尖刀连的官兵帮助下,在乡政府大院中建起了这所帐篷希望小学,孩子们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几天前,这所不分年级的帐篷希望小学开课,目前已有38位同学在这里上课,距学校最远的学生每天要赶10公里路来上学。

指导员徐荣说,同学们正在上音乐课,音乐老师是连队乐队的队员马天,帐篷里挂的诗词绘画,都是连队爱好文学和美术的战士创作的。课程表上仔细地排着每天的课程,每天5节课,课程有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美术、音乐和体育,部队为每门课安排了老师,周五上半天课,下午是主题班会。

马天认真而细心地一句一句地教藏族孩子们唱歌。他说,歌要唱得整齐才有气势。孩子们在他的辅导下,一会儿,就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会了,而且唱得很开心,帐篷教室里充满着欢乐。

下课了,帐篷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涌到大院里,与志愿团的诗人们亲切聊天交流,诗人们将带来的书刊、食品等送给孩子们,并留下通讯地址,让孩子们写出新作品时寄到自己服务的报刊上发表。直到又要上课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告别。同学们与两位士兵老师站在帐篷希望小学的门口,一起挥动着他们热情的手臂,为我们送行,将藏汉一家亲、军民一家人的欢乐情景留在我们的镜头里和记忆中。

玉树县上拉秀乡部队援建的帐篷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和士兵老师在帐篷前。

士兵老师马天在帐篷希望小学教藏族同学们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玉树县上拉秀乡帐篷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帐篷外的国旗下。本报记者谌强摄影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