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网全新亮相

2010-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3日18时0分5秒

●新闻视野

●文化视角

●思想深度

●理论高度

编者按

亲爱的读者、亲爱的网友,打开今天的光明网(www.gmw.cn),您会发现一个崭新的页面已经呈现在眼前。改版后的光明网主色调从原来的偏暖色变成了现代网络流行的海蓝色,这是新光明网给您留下的第一视觉印象。当然,变化的不仅仅是色彩,更重要的是光明网在新闻视野、文化视角、思想深度、理论高度等内容方面的综合提升。

4月27日,记者采访了光明网总裁陆先高,请他介绍光明网全面改版的情况,和建设有巨大影响力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若干设想。

改版十问

一光明网为什么要进行改版?

答:改进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作为网络媒体更要时时体现与时俱进。这次改版的目的,就是要在全国众多新闻综合网络中,强化光明网的核心特色,就是以思想理论文化为中心主打内容,成为广大网友的首选。这次改版,是光明网落实中央精神,在光明日报编委会的直接指挥下,按照“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战略规划而实施的,初步展示了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建设构想和轮廓。

二光明网的基本定位是什么?

答:打开光明网,一行“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权威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醒目大字,出现在屏幕的中央,鲜明地道出光明网的基本定位。这个定位,既承续了光明日报、光明网联系、引导、服务广大知识界的职责,又体现了中央对光明日报、光明网在网络舆论阵地建设中的具体要求。

三改版的宗旨是什么?

答:“新闻视野,文化视角,思想深度,理论高度”,是光明网结合中央对光明日报、光明网的定位和自身的资源优势所提出来的办网理念。“新闻视野”体现的是光明网的中央网络新闻媒体属性,秉承光明日报的新闻态度和价值取向;“文化视角”体现的是光明网立足知识界、服务知识界的定位,体现光明日报的文化品格和情怀;“思想深度”体现的是以思想理论文化为特色的光明网与其他中央网络新闻媒体的职能区别;“理论高度”体现的是光明网对精益求精、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不懈追求。

四改版后的风格有什么变化?

答:首先,在视觉上能明显地感受到新版光明网有较大变化。我们全新设计了光明网标识、色系,新的页面主色彩从原来的偏暖色变成了现在网络流行的海蓝色。其次,我们对网页的视觉呈现进行了一番梳理,使得对网友的界面更加友好,使用起来更为方便。第三,在版块安排上,在频道设置上,在标题制作和文字、图片等信息的选取上,我们更加突出思想理论文化特色。

五改版后有什么热点?

答:我们大大增强了新闻的时效性和必读性,在首页第一屏和第二屏,我们安排了要闻版块,增设了要闻区、高层动态,发布的都是国内外的大事和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新观点、新气象。光明日报及其子报子刊的思想理论文化特色在改版后的光明网得到了更加突出的呈现,“国学”、“人物”、“中华民族大家庭巡礼”、“母校礼赞”等特色版面的好文章,第一时间在光明网首页显著位置发布。

首页上突出展示的文化体制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创意网等频道,也与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密切相关。可以说,新的光明网首页,几乎每个栏目都紧扣“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主题,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展开。

六改版后新开了哪些栏目?

答:光明网新增加了视频、历史、作品美文等频道。通过内容、形式多个维度的扩充,光明网正在形成思想理论文化的网上宣传方阵。

光明日报历来与作家有着深厚的友谊,很多知名作家愿意选择光明日报作为自己作品的首发载体。可是报纸的篇幅毕竟有限,也不便于作家与读者展开互动。改版后的光明网开设了“作品美文”频道,为作家们发表作品提供阵地,为作家与读者互动提供沟通平台。

新增加的历史频道,是光明日报《史学》专刊的延伸。在建设有巨大影响力的思想理论文化网站中,历史频道的创建被放到了重要的位置。在20世纪50年代,光明日报就创办了“史学”专刊,与翦伯赞、吴晗、范文澜等史学大家结下深厚友谊。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离不开对中国历史宝库的回顾与传承,离不开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学习。这一办网思想,已在历史频道中有所体现。

“光明在线培训管理平台”是光明网一个服务性的网上学习平台。为落实中宣部关于“引导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阵地”的工作分工,光明网作为牵头单位之一,迅速自主研发了以高新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在线培训管理平台,为全国党员、公务员及其他社会群体提供优质远程教育服务。目前已经与光明网签订推广使用协议的有团中央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内蒙古人事厅培训中心等。

除了互联网之外,光明网还积极呼应中央关于拓展新媒体、新业态的要求,推出了光明日报手机报、手机光明网、光明日报IPHONE版等服务。每天早上7点半,手机订户还在上班途中,就可以收到我们精心制作的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得当前的重要新闻。手机光明网和光明日报IPHONE版,是我们为不方便上网的手机用户而开设的。对于近4亿手机用户的信息需求,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准备择机推出体现思想理论文化网站建设理念的“拍客”、“播客”、“微博”等服务。

七改版后调整了哪些栏目?

答:改版后的光明网,对文化体制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评论、观察等频道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加符合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的要求。对经济、军事、社会、法治等方面的内容,经过调整和扩充,扩展为频道,使得光明网对网友的信息服务更为丰满。

理论、评论、观察等频道被定位为重点调整的栏目,它们被赋予了体现光明网“思想深度,理论高度”的职能。理论频道是光明网精心打造的品牌之一,曾获得过中国新闻奖,还被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评选为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评论频道集纳了光明网的原创评论和光明日报及其子报子刊的评论文章。评论频道刊出的评论文章,曾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新闻网站中,这还是唯一获得此殊荣的栏目。

八改版后互动性如何?

答:改版后的光明网,还紧扣理论热点、疑点、难点,增强了与网友互动。目前,互动方面的平台有博客、论坛、手机光明网、视频、网友留言等。

我们正在结合第二代互联网(Web2.0)的要求,将互动贯穿到光明网的每一个栏目中。比如,首页的“一语惊人”栏目,是光明日报手机报“一语惊人”栏目的延伸。手机报限于容量,无法承载更多的条目,也不便于集纳网友的观点。首页上的“一语惊人”栏目在这方面扩充了很多。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还可以将网友的观点反馈出来,形成互动效应。

九改版后有音频、视频吗?

答:在首页首屏的要闻区,我们每天都发布一批音频、视频新闻。音频、视频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载体,也是当前互联网发展的热点。

在首页,我们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光明网新近推出的“光明论坛”系列视频访谈栏目。这是一个专家学者与广大网友的视频互动栏目,栏目推出的系列节目,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谈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著名人文学家李汉秋从清明节谈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讲述党的学习传统,民建中央委员孙东生教授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都紧扣当前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热点、疑点、难点。

我们认为,用音频、视频来传播思想理论文化信息,是落实“三贴近”的具体体现。今后,我们不仅要积极向电台、电视台学习音频、视频节目的编播,还要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创新性地开展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网络音频、视频传播探索。

十改版后信息容量有什么变化?

答:我们革新理念、增加频道、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和载体,让光明网更加“可读、可信、可用”。改版后的光明网大大扩充了信息容量。比如,原来的首页信息量为3屏,现在扩充为近9屏,增加了两倍多,与国内一流新闻网站的信息量相仿。

为了进一步扩充信息容量,增强信息传播能力,光明网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一个大规模的“报业网络新媒体传播平台”。此项合作一举打通了光明网在数据存储、分发和网络带宽领域的技术瓶颈,为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分工、发挥自身优势拓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阵地,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光明网不仅要在信息的“量”上继续拓展,还要在信息的权威性、服务性上下大力气。我们在光明论坛(bbs.gmw.cn)上开设了改版意见征集栏,向广大网友征集意见建议。希望在广大网友的帮助下,光明网在联系、引导、服务广大知识界,提高“可信”、“可用”水平方面做得更好。

改版后的光明网主页

光明网近期大事记

2009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光明网博客频道作出重要批示。

2009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光明网并作出重要指示。

2009年7月,光明日报手机报开通。

2009年8月,光明网传播中心成立,是专门运作光明网的相对独立的事业机构。

2009年11月,光明网与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合办的中国文化创意网开通。

2010年1月,光明在线培训管理平台上线,光明日报IPHONE版上线。

2010年2月,光明日报社独资成立北京光明网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作为光明网建设发展的企业平台。

201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就光明网发展方向作出重要批示。

2010年3月,光明网与中关村软件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0年3月,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考察光明网。

2010年4月,新版光明网正式上线。

●独家频道

文化体制改革频道:宣传体改,报道典型

文化体制改革频道是光明网呼应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决策参考而创设的栏目。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文化体制改革的发展,决定着思想文化战线的战斗力,决定着意识形态阵地的巩固与加强。文化体制改革频道将报道文化产业的改革进程,宣传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进展,反映文化发展与繁荣中出现的新问题,研讨又好又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对策。

●特色栏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道:传承文化,推动“申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道是光明网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而创设的栏目。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道将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财富;还将组织相关研讨、论坛等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推动包括物质遗产在内的“申遗”工作,为各地各部门地方梳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抓手。

●互动空间

光明博客:马克思主义专家博客

光明网在中宣部理论局和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博客,简称“光明博客”。

“光明博客”已形成专家与网友互动频繁、社会反响热烈的良好局面,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宣传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刘云山同志作出批示,肯定了“光明博客”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开博的做法。“光明博客”充分考虑理论的权威性、可信度和网友的参与热情,邀请了一批党建、公共管理、马列主义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博。

●服务平台

在线培训管理平台: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

“光明在线培训管理平台”,是光明网为了实施党中央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战略部署,为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工作分工,自主研发的、以高新技术手段和独特的运营方式为全国党员、公务员及其他社会群体提供优质远程教育服务的在线培训管理平台。

中央有关部门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中,将光明日报社和光明网指定为多项任务的牵头单位。

●技术创新

思想理论搜索引擎:为传播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动力

光明网正在与中搜公司战略合作,打造“思想理论搜索引擎”,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核心动力。在思想理论搜索引擎的建设中,光明网将发挥光明日报的影响力,成立权威的学术委员会,由思想界、理论界、文化界领导、社内外名家大家和专业人士组成,不断吸纳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构建思想理论数据库总汇,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教育和引导群众的巨大作用。为落实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号召,光明网将把大量相关学习文件分门别类数据化、可搜索化。

●移动平台

手机新媒体:随身的思想理论学习工具

光明日报手机报、手机光明网和光明日报电子报是光明网建设思想理论网站工程中在开拓手机新媒体业态领域做出的探索。2009年7月,光明日报手机报正式上线,定位为“知识分子的掌上家园,无线时代的随身顾问”。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访问手机光明网,随时随地了解当天发生的国内外大事,掌握思想理论学习最新动态。光明网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了光明日报IPHONE版,光明日报由此成为第一份可以在IPHONE手机上阅读的中央党报。

4月21日,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左)做客光明网“光明论坛”。他在光明网《城市著名文化景观巡礼》系列访谈中表示,希望借助上海世博会,让全球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文化遗产,更多地了解中国城市文化底蕴。陈晨摄

(本版文章执笔人:杨谷、陈建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