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

2010-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厦门4月27日电(通讯员张钱松记者胡晓军)26日早7时25分,由厦门新站出发的一列CRH型和谐号动车组,从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厦门跨海大桥上驶过;南昌铁路局管内的福厦高铁自此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现阶段运营时速为250公里的铁路通车,使福厦之间铁路运行时间从原来中转绕行所需的11个小时缩短到目前的1.5个小时。

由中国中铁各单位参建的福厦高铁被誉为“台海西岸第一高铁”,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省内城际高铁。福厦高铁北起福州,经莆田、泉州等地到达厦门,全长275公里,设福州南、厦门新站等14个车站。它是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主通道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紧密连接“长三角”、“海西”和“珠三角”三个经济带,于2005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52.59亿元,去年9月30日左线铺轨贯通。全线所经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量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41.7%。

福厦铁路全线共有27个控制性工程,其中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厦门跨海特大桥,是全线最长的跨海桥。该桥全长5110米,设电气化双线,共140个桥墩(台)。桥墩为圆端形实体墩,钻孔桩基础,共1032根桩。由于大桥在海上施工,受潮夕影响落差大,加之地质复杂,又要保护中华白海豚,不能对海域有任何污染,因此施工和安全的难度都很大。铁路桥旁有公路桥,两桥独立并行,造型优美,桥的横断面像展翅的白鹭,成为鹭岛厦门新的地标性建筑。

4月26日7时25分,南昌铁路局管内福厦高铁运行的首趟和谐号动车组驶过全线最长的跨海大桥――厦门跨海大桥。通讯员张钱松记者胡晓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