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轴四馆:世博地标

2010-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场地选址于市中心地带,主要位于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域,并沿着上海城区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不仅创下世博历史之最,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建设项目。其中,位于浦东园区的上海世博园一轴四馆,指的是世博轴与中国国家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等

五个标志性的永久建筑,因其宏伟壮观而成为了世博园的地标性建筑。今天本报刊发一轴四馆的详细情况,希望有助于读者加深对上海世博会的了解。

世博轴

世博轴位于浦东世博园区的中心地带,是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全长约1000米,宽约110米,是世博园区内最大的单体项目。

从上空看去,世博轴就好像园区的一条“主动脉”,从园区6号门一直延伸到黄浦江边的庆典广场。

走在世博轴上,最惹人注目的要数分布其中的六个像喇叭花一样的“阳光谷”了,它们大小、形态不尽相同,但其设计与建造均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仿真技术。每个“阳光谷”高40米,呈倒锥形敞向天空,玻璃与密织的钢筋相互辉映,在阳光下璀璨夺目,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世博轴精彩、独特的建筑外形、巨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以及地源热泵、江水源空调、雨水收集利用等新技术特色,体现了21世纪建筑技术发展的方向,彰显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中国国家馆

位于世博浦东园区A片区、世博轴东侧的中国国家馆,总建筑面积约16.01万平方米。展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中国馆共分为国家馆和地区馆两部分,国家馆主体造型雄浑有力,宛如华冠高耸,天下粮仓;地区馆平台基座汇聚人流,寓意社泽神州,富庶四方。国家馆和地区馆的整体布局,隐喻天地交泰、万物咸亨。

顺道而进,观众首先将乘电梯到达国家馆屋顶,即酷似九宫格的观景平台,将浦江两岸美景尽收眼底;随后,观众可以自上而下,通过环形步道参观49米、41米、33米三层展区。而在地区馆中,观众在参观完地区馆内部31个省、市、自治区的展厅后,可以登上层顶平台,欣赏屋顶花园。

世博主题馆

世博主题馆位于世博浦东园区B片区,占地面积约11.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9.3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题展馆。上海世博会召开期间,主题馆的东侧一层展厅将作为“城市人馆”;北侧为生命阳光馆和公众参与馆;西侧展厅将分割为“生命馆”、“地球馆”;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中部多功能厅将作为入口大厅,连接各个展厅与功能区域。

宏大的主题馆西展厅,南北跨度180米,东西跨度126米,面积2.268万平方米,净高14米,全厅无柱,为亚洲最大的无柱展馆,可以说是当代展馆中的“无柱”典范。

主题馆的西墙长188米,高27米,倘若不在环保概念上创新,则会造成建筑能耗的大量浪费。为此,设计方在5000平方米的东西外墙上种植绿色植物,使之成为垂直生态绿墙。

世博中心

世博中心位于世博浦东园区B片区世博公园内,南临世博大道,东至世博轴,4000平方米中央大厅、7200平方米多功能大厅、2600人大会堂、1000人政务厅、3000人宴会大厅,这一连串数字足以勾勒出世博中心的宏伟轮廓。上海世博会期间,这里将成为举办高层次论坛、庆典活动、接待贵宾以及发布新闻的重要场所,聚集世界的目光。

走进世博中心内部,中央大厅里的大型生态垂直绿墙上种满了常绿植物,半透明的巨型LED显示屏引人注目;大会堂里的巨型穹顶气势恢宏,可升降的会议台、九道隧道式灯光与红色座椅相得益彰……

世博中心采用了玻璃幕墙,但却南北有别:在世博中心的南立面,双层玻璃幕墙中有金属丝网和惰性气体,遮阳、保温效果显著;北立面无阳光暴晒之虞,采用了大面积透明中空玻璃幕墙,充分自然采光并能饱览黄浦江美景。会期过后,世博中心将转型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中心,成为上海举行“两会”的理想场所,并具备举办“上合峰会”、“APEC会议”等大规模国际性会议的能力。

世博文化中心

远远望去,位于世博浦东园区B片区、世博轴以东的世博文化中心,就像一个巨大的“飞碟”。这里不仅仅是单纯的演艺场馆,还是一个集演艺、展示、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文化聚集区。世博会期间,世博文化中心每天将有两场演出,周末还有大型演唱会等活动。

进入世博文化中心的二层看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空间,面积达76000多平方米,中间是核心岛,四周则是看台。核心岛正是世博文化中心最神奇的地方――它与一般的演艺场馆不同,舞台的大小、形状都能根据需要进行变化:既能成为一个长61米、宽30米的椭圆形冰球场,也可以缩小为长28米、宽15米的奥运标准篮球场,还可以转换成各种形状的舞台,甚至能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

作为国内第一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场馆,世博文化中心的剧场空间可以根据需要隔成18000座、12000座、10000座、8000座等,使之既能举行超大型庆典、演唱会,又能打NBA篮球赛,还能进行冰上表演。除主场馆外,世博文化中心里还设有音乐俱乐部、影剧院、溜冰场等。(本报记者李金桀、高建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