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的真正价值是理念

2010-0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上海世博局的相关负责人越来越频繁地被问到同一个问题:“上海世博会能够留下一座埃菲尔铁塔吗?”对此,这位负责人总是耐心地回答,世博会真正的价值是“理念”。

理念决定行为。翻开159年的世博文明史,人们发现正是历届世博会中散发的种种理念至今仍闪耀着灿烂的光芒,不仅如此

,世博进步的理念还将继续指引人类文明的方向,给人们带去新的荣耀、梦想与希望。

昨天世博理念一个个变为现实

“一切始自世博会。”这是人们对世博会的最高评价。

世博会让如此多的人魂牵梦绕,魅力到底何在?随手翻开几页灿烂的世博文明史,代表人类文明发展驿站的世博会熠熠生辉。

1851年的水晶宫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座标志性建筑,开创了世博会的建筑时代,从此,很多引领时代潮流的建筑风格从世博会上传扬开去;1871年的维也纳世博会,被后世誉为“电动机之父”的施拉姆由于分神竟把带去的发电机的电线接反了,却意外地发现电能可以转化为机械能。之后,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电梯、电气火车等相继问世,人类由此拉开了电气化时代的序幕;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则有力地宣告了美国开始跨入世界一流强国的行列,并一跃成为GDP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从此,世界的重心从欧洲转到北美,美国开始深远地影响着世界;2000年,面对着两德统一后出现的经济衰退以及全球人口增长、环境破坏等重大问题,汉诺威世博会让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射在可持续发展上,从而将世界指向了一个健康的方向……

透过世博会曲曲折折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世博会与世界的进步息息相关,世博会的理念与人类文明的理性如影相随。从最初新奇产品的炫耀式登场,到“关注环保”的呼吁与行动;从过分相信科学和知识的力量,到重新反思人类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一百多年的世博会深刻演绎着“变”与“不变”的古老辩证:“变”的是不同时间里人类对文明的看法、理解,不变的是人类对未来文明永恒的美好期盼。

今天理念的种子再次吐出绿芽

人类文明因理念而进步。159年来,世博会始终坚持以“进步”为核心价值,不懈推动人的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断引领人类发展的最新理念、不断积淀人类最优秀的文化传统。而在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人类文明又带着她持续发展的梦想,来到了上海世博会。

走进上海世博园,你将不得不感叹人类理念的伟大,因为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汇聚于此。在这里,你将惊奇地看到马德里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德国不来梅市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巴黎的“植物墙建筑”,也会惊喜地发现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苏州的“古城保护与更新”……而透明水泥、可发电地板和窗户、万能相机等将不再只是幻想;会与游客互动的“海宝机器人”、太阳能低温水热发电等将走近你的身边;英国馆“会发光的盒子”、日本馆“会呼吸的房子”、西班牙馆“藤条编成的篮子”、瑞士馆“会溶解的墙壁”等,同样将让你惊奇不已。

发展低碳经济,以更实际的行动来营造一个美好的适宜居住的城市,是上海世博会给人们传递的信号。为此,上海世博会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从全球106个针对城市难题的解决方案中,挑出55个展出。“世博将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探讨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和工作的模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留下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上海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说。

难怪2002年12月3日,当中国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主办权,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如是感叹:“今天,世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

希望离不开创新。有人说,世博会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她的发明,使人类社会找到了一种大规模文明交流的新形式,为各种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文化的大碰撞、大聚会提供了一个跨越国界的大舞台。在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一些耐人寻味的小事情让人颇能体会到举办世博会的确绝不仅仅是一国之事、一己之力,而是整个人类的事情,是全世界的共同心愿。“小美人鱼”铜像一直被视为丹麦的象征,1913年放置在哥本哈根长堤公园海边后,第一次离开家乡“游”到上海世博会丹麦馆。2009年5月,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升级之时,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亲自拍板,将参展上海世博会的智利馆由租赁馆升级为占地3000平方米的自建馆。

理念的种子已经吐出绿芽,对于上海世博会,我们需要静心等待这棵绿芽长成参天大树。

明天让世博理念培育出璀璨的人类文明

“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西姆・施泰纳的这句话到今天仍振聋发聩。

“一日观会,胜于十年就学”。世博会是一个民族百年难遇的教育机遇。甚至有人说,“对每一个走进世博会的参观者而言,从这里走出去,对人生,对世界,对未来的看法,可能会焕然一新。”

历届世博会,其实都在试图给人们一个更加美好的理念。来到五年前举办世博会的日本爱知,清新洁净是给人的最直接印象。因为当年的爱知世博会通过“不让一点垃圾走出会场”活动,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环保全民教育。爱知人说,世博会留下的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已经悄无声息地融入了城市和人们的生活。

而今天,世博文明的火炬传到了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手上。为了这一天,这个古老的民族实在等得太久。但就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他们仍然积极地透过世博文明目测着自身与世界文明的差距。现在,曾经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中国人可以在家门口自由自在地享受世博文明带来的智慧与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世博将开启中国人的新文明。而认清世界大趋势,认清人类未来的价值取向,这才是上海世博给予中国人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世博会将让我们思考城市到底应该如何成长,国家应该如何强壮,科技应该如何发展,开放与包容的心态该如何形成,总之,一切都围绕着“人类的幸福”而展开。

如今,我们的国家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的民众正渴望过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我们的企业正寻求创新与突破,跨越思想的千山万水,让我们一起接受这场盛大的文明的洗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