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日前,中宣部、教育部在京联合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就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与任课教师培训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组织编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骨

干课程的专业课教材,构建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经过六年的艰苦努力,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本教材,从2006年9月开始陆续在全国高校使用,受到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骨干课程的专业课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文学理论》、《史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法理学》等已经正式出版,其他重点骨干课程教材也将陆续出版。这些重点教材的编写,是经过严格的立项审批程序,成立专门的教材编写课题组,集中全国最优秀的教学和科研力量,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体攻关、反复研讨、精心修改完成的。每本重点教材的编写提纲和书稿,都经过由国内最权威专家组成的工程咨询委员会的多次审议,经过工程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优秀专家的反复审改,最后报经中央领导同志审定批准。已经出版的重点教材比较充分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经验,反映了各学科领域研究的新进展,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统一。

会议强调,加强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是保证这些教材在全国高校中推广使用的基础工作,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健康繁荣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必须从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发挥教材的社会效益。

会议要求,要按照“稳步推进、分层实施、点面结合、全员培训”的要求,建立对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的分级、分层培训机制,明确培训内容和方式,扎实做好培训工作。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举办中央一级示范培训班,主要是为各地开展培训工作培训教员;在此基础上,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本地区高校相关专业任课教师的全员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使任课教师准确领会工程重点教材的指导思想、总体框架、重点内容,以及教学中需要把握的重点和难点,深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加深对“六个为什么”的理解,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

中宣部、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