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西方失衡心态

201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时下,西方一些政界人士及媒体在各种场合渲染散布的“中国强硬论”和“中国傲慢论”等,从相当程度上是西方社会一种“整体失衡心态”的综合表现。正是在这种“失衡心态”的作用下,他们感到几百年来“以西方为中心”的优势正在削弱,对世界大局的控制能力远不如前,因此,不愿或不甘正视中国及新兴力量的兴起。他们对昔

日“地球村”里穷伙伴的快速发展非但高兴不起来,反而忧心忡忡,担心有朝一日自己的优势不保,正如法国一位前政要不久前所言,如果中国人都能与西方人同样的消费,“那这个地球就难以承受了”。这话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对中国发展的真实态度。

于是,面对腾飞的中国,西方总是习惯于横挑鼻子竖挑眼,随着时间的不同,各种非议也就轮番上场。不论是“捧杀”还是“骂杀”,反正国际话语权在其手中,想炒什么就炒什么,想怎么炒就怎么炒,想何时炒就何时炒。一切看利益与形势的需要。

本来,在大多信奉基督与天主教的西方,平等与仁爱应该是被人推崇的理念。拿这个理念衡量事务,中国这个昔日一穷二白国家的发展是个值得高兴的好事。毕竟,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开始脱贫并走向小康,“地球村”里的穷人少了一些,有何不好呢。但问题是,习惯于优厚物质生活享受的西方从中看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威胁”,是自己盘中“蛋糕”可能因此而被分走一块,这是难以接受的。

在国门打开30余年后的今天,国人在西方国家旅居或求学的人数越来越多,而在西方国家呆得越久,就越对西方社会无处不在的“优越感”有所领教。那种文化优越感、制度优越感、意识形态优越感乃至人种的优越感可谓根深蒂固。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力量的崛起,促使世界面临着深刻的变革。西方几百年来形成的“优越感”受到了震动,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虑着,照此发展下去,30年后的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中国又会发展到何种程度,这些前景都让他们难以安眠。尽管中国始终昭示世界,中国永远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永不称霸。但这对坐惯了“上座”、习惯于颐指气使的西方来讲,是难理解也难说清的一件事情。对他们来讲,国家一旦强盛了,就要欺负别人,侵占别国利益,这似乎是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中国尽管说破嘴皮,但对心态已经失衡的人们来讲,要安静地听进去、并正面理解,恐非易事。

可以预见,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西方这种“失衡心态”将长期存在下去,并不时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对中国的“误读”、“误解”甚至“扭曲”将是一种常态。国人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与心理准备,并以“平常心”对待之。重要的是,不要使自己的心态受其干扰,踏下心来搞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中国的根本。历史赋予了我们发展的机遇,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踏实、奋进、平和的心态,摒弃浮躁,远离奢华。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的这种“失衡心态”就会在中国腾飞的现实面前逐渐趋于理性。中国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就会被更多的人所理解与接受。(本报巴黎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