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撒玉树

201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李骏 王佳斌 罗国金 我有话说

在此次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解放军总医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教授医疗队,紧急奔赴震区。经医院党委批准,平均年龄46岁、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13名队员,在领队刘殿荣、队长王岩、临时党支部书记余新光带领下,赶赴青海玉树。

让命悬一线的重伤员看到生的希望

“救人要

紧”,4月15日一下飞机,面对在候机大厅等待转运的200多名重伤员,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当即决定就地展开救治,给命悬一线的重伤员带来了生的希望。

次日清晨6点,医疗队员就马不停蹄赶往震中结古镇。队员们无暇顾及休息,卸装备,搭帐篷,不到一个小时,一座配备先进诊疗救护设备和30张床位的救护所拔地而起。

20日一大早,参加救援的一名战士病情危重,得知消息后,医疗队员立即奔赴指定地点。检查诊断结果:这名战士肺部感染伴有肺水肿,血项大大高出正常值,连续吸氧6升后,血氧饱和度仅有77%。病情严重,专家们立即采取抗感染药物、激素、利尿治疗。经过抢救,这名战士的各项生命体征开始恢复正常,转危为安。截至目前,专家医疗队已救治300余名伤病员,成功抢救危重伤病员30多名。

老阿妈终于开口说话了

医疗队抵达玉树机场时,候机大厅里挤满了等待转送的伤员,队员们立即将随身携带的野战食品分发给在场的受灾群众。

在结古镇一居民点巡诊时,医疗队发现,一位同时失去儿孙的藏族老阿妈整日坐在自家的废墟前不吃不喝,大家无不心疼着急,一致决定,不管巡诊多远多累,每天都要给老阿妈送吃的,陪她聊聊天。心理科专家冯杰请来翻译,专门制定了“聊天”计划,一天,两天,三天……老阿妈终于开口说话了。

在后方医院进行指导救助时,队员们得知67岁的嘎马江才老人在地震中被砸成重伤,还失去了6位亲人。王岩等专家不仅给他精心治疗,还自掏腰包买来营养品,无微不至地关怀老人。守候在嘎马江才身旁的结古镇寺久美活佛,激动得双手合十,深深鞠躬,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