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格桑梅朵盛放在玉树

201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斌生 我有话说

在祖国内地,很少有人见过格桑梅朵。格桑梅朵是一种生长在海拔较高的湿地上的一种普通花朵。年仅8岁的藏族小姑娘桑求昂(音)在火葬了遇难的父亲后,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用不了多久,我们这里的格桑梅朵就要开了,漫山都是,可好看呢。”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格桑梅朵寓意幸福之花。4月14日,

青海玉树地区发生了7.1级地震,天灾蹂躏了那里的人民,摧残了含苞欲放的花朵。地震后,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便在这片废墟上打响了,举国齐动员,全民显大爱。13亿人民用望眼欲穿的真情,守望高原春暖花开。灾区的伤痛在减轻,同胞们心里的枝叶在复苏,他们心中的格桑花含苞欲放了。

灾区一顶顶帐篷,一座座活动板房,一处处医疗救助点,子弟兵的帽徽肩章和迷彩服,系在志愿者臂膀和袖口上的黄丝带红丝带,中国红十字会的标识和白衣战士的素衣,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

记得两年前的七、八月份,山西长治市的一位民营企业家,租赁火车分两次把汶川映秀中学的1000名学生抢到山西,这里之所以要用一个“抢”字,是因为根据国务院分工,对口支援汶川的省份是广东,山西对口支援茂县。山西民营企业家捷足先登,跑到别人的“地盘”上把学生抢过来后,就不分昼夜地抢修教室,抢购教具,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们的读书愿望,恰在此后又遇上国际金融危机,那位民营企业家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面对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看到映在千名师生脸上的灿烂笑容,我们仿佛看到了盛开的花朵,深刻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格桑花的绽放和任何花朵一样,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分和土壤。我们捐出一瓶水,拿出一元钱,为灾区的孩子买一支铅笔,买一个书包,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我们就是浇灌花朵的园丁,就是春天的使者。当胡总书记躬身把一脸的关爱贴在失去亲人的藏族小姑娘额头的时候,我们看到格桑花的绽放;当温总理风尘仆仆站在玉树的废墟上向群众喊话的时候,我们看到格桑花的绽放;当唐山玉田县13义士和汶川农民救援队在玉树汇合的时候,我们看到格桑花的绽放;当香港义工阿福救出的6岁孤儿才仁卓玛来到央视募捐赈灾晚会现场的时候,我们看到格桑花的绽放。

正是人间四月天,百花盛开,群芳斗艳。在祖国花园里,不能没有青藏高原的格桑花,更不能少了玉树的格桑花。让我们将坚韧种在土里,将目光投向明天,用澎湃的爱心,驱散笼罩在震区的阴霾,迎接青藏高原姹紫嫣红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