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票在手游五洲 不出国门看世界

201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4月28日刊发了上海世博园区的地标建筑――一轴四馆。今天本报将重点向读者介绍世博园区的建筑风格,特色内容,科技亮点,以及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的两大创新之一――最佳城市实践区。

创意场馆荟萃城市建筑成就

走进上海世博园区,最引人入胜的就是一座座风格各异、充满创意的场馆建筑。这些场馆凝聚着各国建筑师的智慧与才华,反映了他们对城市建筑如何走向未来的思考。我们从中选择几座有代表性的场馆以飨读者。

新加坡馆――音乐盒

外形如同灵动音乐盒的新加坡馆,由四根支柱撑起,其内部形状各异的展厅,由缓坡和楼梯巧妙地连接。馆外广场上的喷泉,是“城市交响曲”的序曲。当夜幕降临,缤纷夺目的光影将从建筑立面上参差错落的窗户与外墙开缝散射出来,为这座灵动的“音乐盒”增添更多迷人魅力。

俄罗斯馆――太阳花

俄罗斯馆由12个塔楼和“悬浮在空中”的立方体组成,外形设计类似古代斯拉夫人的小村落,象征着生命之花、太阳以及世界树的根。塔楼由白、金、红三种颜色构成,白色和金色塑造了俄罗斯建筑的历史形象,而红色底色加上富有俄罗斯各民族元素的图案,则赋予了塔楼顶部镂空部分以生命力。

西班牙馆――藤条篮子

西班牙馆将是一座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外墙都由藤条装饰,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线条呈流线型。阳光将透过藤条的缝隙,洒在展馆的内部。8524个藤条板采用不同质地、颜色各异,面积达到12000平方米,组成一个个古老的中国文字,外墙呈现出一首中国诗歌。

特色内容尽展城市人文风貌

走进一座座争奇斗艳的场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尽显各国风土人情的特色项目,其中许多都是以反映当代城市的人文风貌为主题。主办方独具匠心的展厅设计、展品选择以及现场表演,让我们犹如在享受各国的文化盛宴。

沙特阿拉伯馆――空中花园

沙特馆内将打造全世界最大的IMAX3D影院,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小,游人将被1600平方米的屏幕全方位环绕。这个影院的独特之处,在于观众将不被限制在座位上,可以在悬挂在影院空中的步道上自由走动,从不同角度体会巨幕电影的震撼力。沙特馆在地面和屋顶栽种外观类似椰子树的枣椰树,形成一个树影婆娑、沙漠风情浓郁的空中花园。

荷兰馆――“快乐街”

漫步在荷兰馆的“快乐街”上,参观者会惊讶地发现,400米长的“快乐街”没有大门。你可以从展馆的任意一个方向进入展馆,加入“快乐街”。

“快乐街”沿街分布着的一个个小型展馆,分别代表着生活区、工作区、工业区等城市生活的各个部分。这些不开放的封闭式小型展馆并非呆板无趣地排成一列,而是“悬挂”在街区上。设计者独具匠心地决定,“让参观者通过窗户观看展览”。

智利馆――“新城市的萌芽”

“假设在中国打一眼无限深的井,穿越地心,井的那一头可能就是智利。”智利和中国虽相距万里,但智利馆将“挖出”神奇的“深井”,观众探头往井内张望,会看到地球另一端的智利风土人情。并且,智利也正考虑在本国国土建设一个小型智利馆,同样设置“深井”,展现中国风貌,让无法来上海观展的智利人也能遥望上海世博会的精彩。

科技亮点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从第一届世博会以来,科技就一直是世博会的主线。电话、电灯、冰箱、电视机,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用品,都从世博会开始走向人类生活。在现代的城市发展中,科技改变了城市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科技成为了近代人类文明发展最强大的推动力。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绿色理念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移动系统”。设计师将汽车造型设计的手法融入整体造型中,使其呈现螺旋升腾之势,迸发出无穷的能量。流畅的线条、工业的元素,在尽抒非凡的时尚感与未来感的同时,也将汽车的灵动、速度、优雅等气质演绎殆尽。

中国航空馆――飞行体验

步入中国航空馆宽敞的预演大厅,一段真实的飞行体验就此展开。主展区为独特的展演系统,参观者乘坐轨道车前行,忽而步入繁茂广阔的森林,忽而经历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瞬时一阵眩目的旋转,峰回路转又走进一座座亮丽辉煌的城市。模拟机区更令广大航空爱好者惊喜,极具科技感的模拟机台与顶部飞行航线相呼应,让身处其中的驾驶体验者沉浸于飞行之乐。

民营企业联合馆――“细胞组合体”

民营企业联合馆的建筑设计以“细胞”为创意原点,大胆采用曲线型设计,整体外观似“细胞组合体”。

展馆由19个半的圆桶组成,高低错落,外墙材料采用了首次在建筑立面上使用的“智能膜”,根据观看角度的变化以及同一天里太阳照射方位的变化,参观者从不同角度观看这层铝制反光贴膜材料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整个展馆外观会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和生动有趣的模样。

最佳实践描绘未来城市生活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给了城市一个独立参展世博会的机会,它不仅集中展示全球有代表性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还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城市管理和发展经验的平台。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未来城市生活的雏形。

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

通过住宅实体展示夏热冬冷地区大都市的智能化生态住宅设计和技术集成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同类城市的生态住宅工程实践提供有益借鉴。

汉堡案例馆――新耐久性建筑

汉堡之家是一座以极低的能耗标准为特征的“被动房”,采用各种节能手段和新能源技术,基本不需要主动从外界摄入能量,就可提供舒适的现代生活。

马德里案例馆――廉租屋创新实验

其建筑的外屋被竹皮包裹,仿佛披着一层“竹衣”,能有效隔绝冬季的雨雪和夏季的高温,而有这件“竹衣”又能像窗户一样打开,自然地调节光线,使建筑充满光与影的强烈效果。(本报记者高建进、李金桀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