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家座谈红色采风与创作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谌强)中国文联今天在京召开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座谈会,中国文联、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有关协会负责同志和姜昆、牛群、张保和、宋小明、宫晓东、小柯等艺术家出席座谈会,就各协会赴革命纪念地开展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为反映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风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中国文联及有关协会从今年3月底开始组织知名艺术家,分批赴革命纪念地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韶山等地深入生活和采风创作,一个月来,已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

3月底,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采风活动在江西省南昌市启动。由陈晓光、赵季平、徐沛东、叶小纲等16位著名音乐家组成的采风创作团,从3月28日至31日,深入到井冈山各处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旧址,聆听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讲解,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与当地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通过深入生活和采风,音乐家们深有感慨,纷纷表示,要传承井冈山革命精神,力争创作出一批像《井冈翠竹》、《映山红》那样的红色经典作品。

4月6日至11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曲艺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在南昌和井冈山举行。姜昆、牛群、郭刚、巩汉林、杨子春等一批曲艺名家,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等,重温革命斗争历史,举行采风创作座谈会,大家对创作出一批红色曲艺精品充满了信心。

中国剧协在深入延安等地采风活动中,与当地戏剧工作者进行交流,并确定将在近期共同创作一部反映从红军时期到今天陕北人民精神风貌题材的陕北说书剧,并期望通过发扬延安鲁艺的光荣传统,为当地培养一批戏剧创作表演人才。中国舞协已拟定深入生活、采风创作计划,将组织20名舞蹈名家深入西柏坡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并分赴井冈山、遵义、延安、韶山等地采风创作。中国摄协正在进行赴革命纪念地拍摄的准备工作,将组织摄影家深入生活和采风创作,并举办一个展览、出版一本画册。中国美协将于5月至7月期间,组织80名美术名家分4批赴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于明年举办作品展览。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艺术家表示,在革命纪念地的参观和深入生活,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深入了解和艺术再现革命斗争史,继承革命先烈的牺牲精神,追求理想和信念,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在深入生活和采风的基础上,认真思考,不断探索,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巨变和人民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