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多演出精彩纷呈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汇集了众多一流的演出,可谓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将使你目不暇接。下面列举的便是活动期间的一些精彩演出:

■5月6日至9日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

由朝鲜血海歌剧团创作及改编的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将在BTV大剧院隆重登场。该舞剧共分6场10景,完整地叙述了宝黛爱情的全过程,演出时间长达2个半小时。自去年9月25日在平壤大剧场公演以来,引起朝鲜观众的强烈反响。每一次演出,都令许多年轻的朝鲜姑娘为宝黛爱情的悲惨结局感动得欷?不已,不停地掏出手绢擦眼泪。朝鲜媒体评论说,朝鲜作为东方文化圈的一员,过去曾深受封建社会的苦难,更能理解作品的反封建思想,更能体会到作品优秀的艺术性。

■5 月18、19 日

火热的弗拉明戈舞

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将在访问世博会后,携两部作品《马德里风情》、《传奇之舞》参加“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其中,《传奇之舞》由著名编导荷西・安东尼奥创作。该剧是安东尼奥对卡门这个传奇女人的致敬之作。剧中纯粹以形象勾勒出她的生命与艺术中某些特别时刻:刚强而脆弱,显赫而孤寂,一种只有在卡门身上才能共存的二元对立。据悉,在快速铿锵的响板声中,40位舞者整齐地挥动手臂,弗拉明戈舞雨点般迅速击地的节奏,将打破《大河之舞》每秒钟打击地面32下的神话。

■5月22、23 日

法国现代芭蕾舞剧《白雪公主》

由法国当代舞蹈大师普雷洛卡和时尚设计大师、爱马仕设计总监高堤耶联手推出现代舞剧《白雪公主》。该剧严格遵循格林兄弟原著,全剧融合马勒的音乐,以成人童话概念颠覆了人们对白雪公主的想象。这不是你记忆里那个可爱的儿童童话,白雪公主没有穿着高领的蓝色蓬蓬裙,住在迪斯尼乐园的城堡里,而是光着脚和穿着高跟鞋黑色薄纱的继母来回旋转,孤独的继母在黑暗里扭曲着身体。法国著名的舞蹈大师普雷罗卡为我们展现的,才真真正正是格林兄弟描绘的那个悲哀而粗暴的世界。整部作品拥有完整的故事情节,直白的舞蹈语言让观众感知到每一个人物的内心。《白雪公主》的舞台设计如同仙境一般,灯光等细节的处理也相当细腻,加上奇思妙想的编舞,在普雷罗卡的四十多部作品中绝对称得上是上佳之作。

■5月27日至29日

话剧《老舍五则》

《老舍五则》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而创作,由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执导。导演开风气之先,将中国文学巨匠、京派小说大师老舍先生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首度搬上舞台,创造继《茶馆》、《龙须沟》、《骆驼祥子》之后的老舍舞台经典。五个短篇串成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剧交响曲,体现了老舍先生对人类生存与生命价值的深刻思考,既富哲理,又感人至深。

■5月28日

第二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

闭幕式上,将上演气势浩大的“第二届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风格各异、色彩纷呈的民族民间各类艺术,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异彩纷呈的原生态节目,将以全面、多样化的角度,向全国、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民俗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