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扮春天的北京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光 我有话说

莫斯科大剧院国际芭蕾精品《法老的女儿》

今天,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整个活动将持续到5月28

日。汇集了音乐、舞蹈、戏剧和广场联欢等形式的“相约北京”大型联欢活动,将会装扮春天的北京,使这个美丽的季节更为色彩斑斓。

主题

“艺术因你而改变”

今年“相约北京”的主题是“艺术因你而改变”,主要强调以大众为本的定位思想。

历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都一直强调人民性和大众性,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相约北京”将更加面向大众,更加面向普通市民,活动的策划和安排也根据这个指导思想来进行。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宇是这样解释的:“这个‘你’既是艺术家,也是广大的观众和媒体,是我们共同不断地把艺术节推向前进,让它日新月异,生生不息。我认为,传统的演出和艺术节,其实是单向的传播,我演你看,我唱你听,我画出来你欣赏,我们的艺术节是高度互动的,是多方面参与的,是一个传播者和接受者能够相互影响、感染、相互推动的艺术节,这个特色日益突出。”

联欢活动将在朝阳公园再次给观众带来激情飞扬的“朝阳流行音乐周”,掀起时尚、热情、奔放的流行音乐狂潮。音乐周期间,将有国内外数十个知名演艺团体参与,众多的音乐人将在朝阳公园舞台上竞展流行艺术的风采,与首都市民共享流行音乐所带来的激情和活力,用激情飞扬的艺术之火点燃北京火红的五月。

5月1日至9日,国家大剧院和三里屯将分别举办“跳格国际舞蹈录像节”活动。该品牌是亚洲区内最重要的舞蹈录像品牌,亦是世界范围内一个最活跃的舞蹈录像盛事。舞蹈录像是一门混合了舞蹈及电影两种媒体的表演形式。它在英美法德等地已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并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成为最红最火的艺术门类。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积极制作各具特色的作品,透过不同的渠道输出海外市场。“跳格”由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于2004年创办,创办以来,积极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发展这门新兴的艺术形式,并建立一个交流平台,透过委约制作、比赛、影展及座谈,促进导演及舞蹈家之间的合作。经过六年的建立,“跳格”将视野扩阔至大中华地区,以香港、澳门、广州、北京四地作为共同基地,并成功提高民众对这门艺术感兴趣的群体。

为普及音乐剧艺术,“相约北京”联合环球唱片,推出了高校音乐剧之旅。焦刚、王洛勇等音乐剧名师,将走遍北京大学等高校,带你体会从百老汇到伦敦西区、从日本四季到韩国首尔色彩斑斓的音乐剧世界,领略包括《猫》、《歌剧魅影》、《西贡小姐》、《悲惨世界》、《妈妈咪呀!》和《发胶星梦》等经典音乐剧的永恒魅力。

5月21日将会成为热爱电子音乐人的节日。在751动力广场,“相约北京”为你准备了“爱・绿色”电子音乐节。音乐节以电音阐释环保,面向广大年轻群体,融入环保概念,提倡低碳生活。40位艺术节、10000名观众,将从激情四射的万人广场超级派对中打造和传播环保的理念。

开幕

尽显“芭蕾王国”辉煌

作为第十届“相约北京”的开幕演出,4月30日至5月5日,莫斯科大剧院将在中国大剧院上演两部国际芭蕾精品《法老的女儿》和《堂吉诃德》。

有着俄罗斯舞台艺术博物馆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代表着最为正统的俄罗斯芭蕾传统,尽显“芭蕾王国”的辉煌。

其中,《法老的女儿》作为舞蹈大师彼季帕首部芭蕾舞剧,上百人庞大阵容有着古典芭蕾航空母舰的美誉。这部充满古埃及风情的芭蕾巨作群舞壮观,服饰华美,有着“奢华芭蕾”的美誉。《法老的女儿》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时下“穿越”剧的剧情元素在它的身上一应俱全:工业文明时代的青年回到了古代,与美丽的女子一见钟情,经过一番波折后二人终成眷属……一如古埃及文化的灿烂夺目。《法老的女儿》的整体舞台设计金黄奢华,处处透出人类文明的智慧与富足。尼罗河边的女奴们群舞翩翩、高大的城墙下情侣们跳起双人舞。威严的狮身人面像若隐若现,舞台上的一切都如金字塔里的壁画般如梦如幻。

说到芭蕾舞剧,也不得不提《堂吉诃德》。该剧的婚礼双人芭蕾舞,一直被视为芭蕾舞团实力较量的试金石,是各舞团的看家剧目,但据专家介绍,只有作为“俄罗斯芭蕾学派”杰出代表的莫斯科大剧院,才拥有超强的实力将《堂吉诃德》打造成货真价实的“芭蕾教科书”。《堂吉诃德》于1869年由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并为这之后的各版本演出奠定了基础。但无论怎么变,几段经典的双人舞蹈都是绝对的“保留节目”。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大双人舞出自舞剧第三幕,动作行云流水,两位演员要以天衣无缝的配合和默契才能完成这段舞蹈。而每当《堂吉诃德》进行到这个段落,无论是男演员的多次腾空落下还是女演员连续32圈旋转,都是全场观众屏息凝神期待的华彩时刻。尤其是最后女演员以超快速旋转腿为压轴,更会引得全场观众为之疯狂。

这次来华的《堂吉诃德》几位主要演员,几乎都是“性格派”,他们以现场挑战惊险高难度动作为最大荣耀,可以说个个都是“人来疯”,观众反应越好,他们跳得也越好。届时观众一定会欣赏到来自“芭蕾王国”的顶级演出。

特色

努力展现“多样化奇迹”

本届“相约北京”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多样文化艺术节纳入到联欢活动中来。将通过表演艺术、现场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示一个充满奇迹的世界多样性文化图景。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多样性节将于5月21日开幕,5月28日闭幕。文化多样性节将同期在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和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同步举行,南北呼应,彰显了中国政府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化文明良性发展的美好愿望。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开设主会场,将有10多个国家和的艺术团体参加,包括开幕演出、闭幕演出、法国丑角在中国话剧团演出、3D动漫舞台剧《阿拉丁》、“多面肖邦”歌舞音乐会等国际艺术精品。而广州分会场,从5月20到25日,将推出《客家山歌擂台赛》、《广场歌咏演唱会》、《歌舞升平――丝绸之路上的乐舞文物特展》、《你好,阿凡提》等30多台反映中华民族多样文化的作品。而5月14日至17日的深圳分会场,将在文博会创意生活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展示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工艺,包括陶艺雕刻、传统丝质绣品、传统医药食品、传统民间技艺,以及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等。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通过穿越、拼贴、再创作,为北京、也为世界呈现了一幅跨越时空、宏大叙事与微观表达相结合、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多元文化图景。

档案

十年打造交流平台

一年一度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是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引进外国艺术精华、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宗旨的一项集广泛性和多样性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表演。十年前的2000年5月1日,由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旅游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并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旅游集团承办的第一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在首都北京圆满举行。首届活动吸引了来自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24个国家的38个艺术团体,在北京15个剧场、5个广场演出111场,共有30余万人次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同时,活动还在中国美术馆等4个场地举办6个大型艺术展览,参观人数达10万人次。

十年的时间,不仅可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成长为欢蹦乱跳的少年,也可以让一个品牌在人们心中树立起来。今天的“相约北京”,不但在国内成为万众期待的活动,在全球范围内也成为备受关注的文化交流盛事。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首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举办以来,共有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艺术团体、30000多名艺术家和上千万观众参加。10年来,“相约北京”迎来了一批大师级人物,如捷杰耶夫、多明戈、韦伯、罗兰・佩蒂等,同时也引进过费城交响乐团等团体和音乐剧《猫》、《大河之舞》等经典作品。“相约北京”沿循剧场发展的足迹,从最初的天桥剧场到保利剧院、BTV剧院等,为每一座建筑带来了艺术的活力和惊喜。

在北京打造世界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在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文化大国的进程中,在中国和全世界日益紧密的交流和合作中,历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它的意义、价值、重要性已经充分显现,并将越来越获得彰显。经过十年的发展,“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已经成为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知名艺术团体每年五月相约北京的盛会,是国家一张闪闪发光的对外文化交流名片。

“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和上海国际艺术节一道,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两个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