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美人鱼”游到中国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李金桀 我有话说

记者:我们特别关注此次“小美人鱼”的中国之行。丹麦馆是如何找到让“小美人鱼”远渡重洋来到中国这个创意的?

白慕申: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我们决定兴建丹麦馆后,有8个建筑公司参加了竞标。我们现在看到的场馆就是获胜的公司所设计的。这个设计之所以能获胜,首先是建筑比较新

颖,其次是以“梦想城市”为设计灵感,可以呼应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我们相信有了童话,我们的城市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

“小美人鱼”已经成为丹麦的象征,很多中国人也都喜欢安徒生的童话。赢得这一次竞标的公司,提出要把“小美人鱼”带到上海,放到丹麦馆的中央。当时也有很多丹麦人不同意,他们认为“小美人鱼”是属于丹麦的。当然也有一些人说,为什么不能把她带到中国来呢?如果带来,表明丹麦与中国的友好。后来,哥本哈根市政厅进行了投票,34票赞成、12票反对、2票弃权。于是,“小美人鱼”成功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世博会。

记者:“小美人鱼”将于8月23号迎来自己的97岁生日,这就意味着她将在上海度过生日。

白慕申:当然,我看到中国很多人因为“小美人鱼”的到来很开心,这很有意义。作为丹麦和我来讲,会积极配合中方的活动。有一次我在机场,有位中国人问我,你来自哪里,我说来自丹麦。“哦,那是‘小美人鱼’的故乡。”“小美人鱼”的知名度在中国可想而知,我非常高兴把“小美人鱼”带到这里,实现了一个“童话”。

记者:丹麦馆因此成为上海世博园区里最热门的展馆之一。丹麦馆将传递怎样的理念与信息?

白慕申:怎样的社会才是现代的社会,我们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表达。当我还小的时候,哥本哈根的水很脏,但现在你可以在里面游泳;哥本哈根的汽车很多,但现在我们致力于让更多的自行车成为哥本哈根的主要交通工具。我们非常乐意用更多的自行车。这对身体很有好处,对“小美人鱼”也很有好处。

所以,我们希望,丹麦馆展示给观众的是一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都市环境,在这个环境里,我们全家进行团聚时,可以进行野餐。我们还印发一个小绿本,里面有丹麦和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开展的合作。我们想强调的是,现代都市不仅强调建筑结构,更要关注它的文化内涵。丹麦馆每一周都会举办音乐会,我们把它叫做“小美人鱼之声音乐会”。丹麦最著名的音乐家会登台演出,当然也会邀请中国音乐家参加。我觉得这是丹中两国很好的文化交流机会。

记者:您曾担任过驻上海领事及驻华大使,您的著作《安徒生的小美人鱼》中文版上月与读者见面,这本书是否专门为上海世博会撰写?

白慕申:这本书大部分内容是在5年前写的。3年前,有人问我:你可以去上海吗,当丹麦馆的总代表?我说好的,但是我要带上我的这本书一起去,于是才促成这本书顺利出版。我想这也是我个人对于丹中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小小的贡献。

我的外公和外婆在中国生活将近40年,我妈妈出生在上海,我也在上海生活过,我儿子也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丹中两国关系密切,同样,我的家族与中国关系也非常密切。

 

丹麦馆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