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掌声献给志愿者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李韵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来到上海,在世博园区内外,在市区的每个角落,处处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世博的脚步声渐渐临近,7万名园区志愿者、13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近200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正以灿烂的微笑迎接八方来客,展示世博东道主城市的形象。

“城市有我更可爱”

地点:世博轴附近的问询处

等候了多名参观者问询之后,记者终于可以向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吴莺莺请求帮助了。“请问新闻中心在哪里?离这里有多远?要怎么走呀?”面对记者的一连串问题,她始终面带微笑地一一解答。拿出地图指点后,她又不放心地用手势指出具体的走法。

“从上午到现在,有没有让你印象很深的事呢?”“有啊,上午我就碰到了一位很‘神奇’的老大爷。他带着墨镜、大约五六十岁,自己一个人拿着儿子给他的门票来参观。他问我沙特馆怎么走,我就指着沙特馆方向的椰子树告诉他,走到椰子树就到了。”

这时,细心的吴莺莺发现,老大爷似乎没有什么反应。原来老大爷是位弱视残疾人,于是吴莺莺主动搀扶着他向沙特馆走去。

“让我感到‘神奇’的是,这位老大爷视力并不好,但自己能来参观,而且对场馆试运行时间都非常了解。”吴莺莺脸上充满惊讶:“我想,这就是世博的吸引力吧。”

同济大学世博志愿者工作站的蒋若薇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志愿工作的理解:“每一颗愿意奉献的心都是可贵的,志愿者没有高下之分。”在她看来,能够成为世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有热情,有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其次,是专业素养和能力,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人人都是志愿者”

地点:浦东南路潍坊路口

路边,一位头发花白的清洁工正在清理杂物。听到记者问路,他放下手中的扫帚,“向前第二个红绿灯左转,可以看到一个便利店,再向前走一百米,就能看到招牌了。”由于口音不同,记者没听懂,他便耐心地、力求用标准的普通话又说了一遍。当记者夸他像志愿者时,他开心地说:“上海人人都是志愿者。”

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是志愿者服务世博最直接、最重要的平台之一。目前卢湾区54个站点已配备近三百名站长,承担着世博期间站点日常管理、志愿者组织调配、应急事件处置等重要职能。钱炜就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们既要用心做好世博服务工作,还要把站点建设好,让它成为志愿者们传播文明的‘爱心驿站’,向八方来客传递世博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友谊。”

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的理念正通过一系列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而广为传播。从200万到2000万,申城市民“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东道主”。申城处处是“海宝”,申城处处是市民真诚亲切的微笑。

在上海世博园区主题馆北侧的志愿者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志愿者永久性纪念雕塑“飞翔的心愿”。世博志愿者将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在全世界的目光中,完成他们的职责与使命。向世博志愿者致敬,把掌声献给他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