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挥员 战斗员 服务员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张玉玲 通讯员孙进军 我有话说

在玉树灾区,有这样一位医院院长,地震发生后,他带领60名队员,迅速从首都北京紧急奔赴灾区,迅速搭建“帐篷医院”,立即展开营救;进入灾区11天来,他带领队员们先后救治重伤员50余名、轻伤员300余名,为1300余名群众查体、诊治,用大爱为藏族同胞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屏障”。

他,就是总参总医院院长、玉树抗震救

灾医疗队总指挥刘希华。

指挥员:科学决策行动果断

4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总参总医院接到上级命令,要求派遣医疗队奔赴玉树灾区救治伤员。刘希华主动请缨,于3小时后带领60名队员紧急赶向灾区。

“无论前方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尽快赶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4月16日一大早,刘希华带领医疗队从玉树机场乘车向结古镇挺进,整整颠簸了5个多小时才抵达结古镇。

到达结古镇后,为更多地救治群众并确保队员安全,刘希华带领几位负责人连夜制订了《抗震救灾十不准》和《医疗队玉树救灾应急预案》,确保了救灾工作顺利展开。他还将60名队员分为10个组,每天徒步深入各个救援现场。

战斗员:敢打头阵勇当先锋

“近些,再近些!救人,多救人!”刘希华始终这样告诫自己和队员们。在倒塌的民族宾馆废墟中,60多名员工被埋。刘希华得知后,和医疗队队长徐燕杰一起,带领队员们徒步前进,快速赶往现场,坚守5个小时,为抢救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结古镇52岁的藏族同胞扎西在地震中肋骨骨折,剧烈疼痛使他动弹不得,刘希华与队员们在巡诊中发现后,立即为他消毒、固定、包扎,使其得以及时诊疗。在灾区,由他亲手救治的群众达60余名。

刘希华作为医疗队总指挥,处处当先锋、打头阵、做标杆。最苦、最险、最累的任务,他总是站在第一个。

服务员:真诚关爱情暖官兵

“院长不光是领导,更是老大哥!只要他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队员们这样评价刘希华。

到达灾区后,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许多队员产生了恐惧心理。

驻扎结古镇第二天一大早,刘希华突然感到胸闷、恶心,并伴着严重呕吐,一口饭也吃不下去,两眼直冒金星。为不增加队员的心理压力,刘希华强打精神,对大家再次进行战前动员。作为总指挥,他带领医疗队队长徐燕杰、政委胡建国,为每位队员配发单兵制氧设备和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安排后勤人员为队员发放高原护肤霜、防晒霜和冻疮膏等,为队员们尽快适应高原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更多地救助群众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本报玉树结古镇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