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科学精神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交通运输保障等工作。他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已经由紧急抢险救灾转向进一步安置好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开

展灾后重建的新阶段。要把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保护生态、促进民族团结的要求贯穿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过程,认真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有关政策,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当前,要加快灾区废墟清理进度,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展开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回良玉强调,及时清理废墟,是进一步安置好受灾群众、恢复灾区正常社会秩序、开展灾后重建的基础性工作。一要集中力量,加快进度,科学有序开展清理,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废墟清理任务。二要突出重点,优先清理校园、主街道两侧和大型垮塌建筑物废墟。三要注重环保,按照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科学选择废墟垃圾处理场地和处理方式,决不能造成对环境的再污染,对生态的再破坏。四要搞好资源有效利用,清理中要注意保护好群众财产,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损失,对废墟中的各类物资要分类整理,可利用的建筑材料等要尽量回收利用。

回良玉强调,交通运输是灾后重建的重大瓶颈制约,必须先行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为恢复重建铺好路、搭好桥、奠定好基础,做到保畅通、保运力、保安全。一要进一步完善抢通保通具体方案,在通往灾区的各条道路上增加保通机械和人员,做到随毁随抢、随抢随通。二要抓紧处治路面裂缝和沉陷,加强震损桥梁加固维修,确保公路安全运行。三要尽快细化恢复重建阶段保通保运方案,坚持公路、铁路、空中运输协调联动,保证重建所需建材的运输。四要科学规划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办法》,要求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要充分尊重和体现捐赠人的意愿,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有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要按照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监管,发现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严肃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