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今天是来兑现承诺的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9日18时15分,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灯火辉煌,刚结束会谈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来到这里。

“我在两会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曾作出一个承诺,就是要加强同外国企业家经常的接触,多见几面,积极交流对投资政策的看法。今天,我就是来兑现承诺的。”温家宝的开场白打动了在场的来自33家欧盟

企业的近40位欧盟企业家。

在这些欧盟企业中,有29家名列世界500强,他们在中国都有或长或短的投资历史。而作为巴罗佐访华的重要活动之一,这一次与欧盟在华企业代表座谈是温家宝主动提出来的。

“我们的座谈应该是互动式的,而且还是开放的。”温家宝微笑地看着在场的数十家中外媒体记者。

法国电力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普格里奥首先发言。作为最早参与中国核电建设的外国企业之一,这家公司希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中方能否向欧盟企业提供便利,参与中国的核能建设。”普格里奥问道。

“你的发言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温家宝答道。

温家宝补充说,为保持先进性和稳定性,中国在引进美国AP1000核电机组的同时,决定继续同法国保持核能协议。正在建设的台山核电站项目中,中欧合作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也是在欧洲比较先进的核电机组。

“法国在中国核电项目的利润没有降低,反而像空客一样非常成功。”

大家发出会心的微笑。

葛兰素史克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安伟杰表示,该公司已将全球最大的四个研发中心之一放在中国,然后婉转地提出如何保护和鼓励创新的问题。

“尽管你提的问题很含蓄,但我还是听懂了。”温家宝回答说。

――所有在中国经过法律注册的外资企业,我们都视同于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视同于中国制造;他们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创新的各种产品也都视同于中国产品的创新。

“基于这三点,这些外资企业就享受与中国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对此回答,在座企业家纷纷点头。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说,“中国去年提出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对全球汽车行业都非常重要。我们对中国增长的信心很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并在中国使用欧洲最先进的技术。”

“我相信你同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一定会长期地、很好地合作下去。”温家宝还表示,对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中国将很快进行新政策试点,给予补贴。

“我希望你们能够在这方面走在前头,并且毫无保留地同中国同行交流技术。”温家宝说。

法国道达尔公司驻中国总代表戴杰昨天刚当选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他表示,欧洲不仅是中国最大外资来源之一,投资方向也都在附加值较高的领域。

事实上,国务院本月中旬刚刚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

“这个文件的基本点就是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而且要给外商到中国投资创造有利的条件。”温家宝说,中国也注重外商投资的质量,并引导外商投资到高科技和自主创新的领域以及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对于企业家们关注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强制认证等问题,温家宝表示,最近中方在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两方面的政策已作出调整。对于强制认证问题还在广泛征求意见。

“我希望多有这样的机会,不只是总理出面同外商企业家互相交流,而且有关部委也要多开这样的座谈会。”温家宝逐一介绍陪同的各位部长。

“你知道,为了今天这个会议,我们政府的重要部长几乎都来了。你可以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德国巴斯夫公司中国首席代表伍德克对此深有体会:“现在外国企业能够更便利地与中国官方机构和部门进行沟通。”他说,前一段时间,一些外商还在讨论是否继续留在中国。现在,人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开放的势头,中国仍然是亚洲经济的发动机。

巴罗佐说,在他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六年来,与温家宝总理进行的多次会谈中,“没有一次不谈到欧中经贸合作”。他说,在这次座谈中,温总理再次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

“我们在对外开放中,在某些领域和过程中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但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改变对外开放政策。恰恰相反,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因为我们懂得,国家只有开放、兼容,才能真正富裕起来。”温家宝说。

19时27分,座谈会结束,比原计划延长了半个小时。

“我很珍惜同各位企业家的会面。我认为这不是最后一次,而仅仅是开始。”温家宝说。(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廖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