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我国专利呈现五个特点

2010-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田雅婷)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200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将2009年的我国专利申请和授权进展归纳为五个特点――

一是国内专利申请量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2009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达到97万件,比上年增长17.9%

,其中国内专利的申请量同比增长达到22.4%。

二是国内发明专利的比例不断提高。在国内的三种专利申请中,2009年发明专利的比例达到26.1%,比5年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占整个发明专利申请的总量达73%,同比增长18%。

三是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在国内申请中,企业申请占国内职务发明总量的八成左右。

四是国际专利申请跃居全球第五。1994年我国刚刚成为《专利合作条约》缔约国时,我国申请量只有103件,而2009年已达近8000件。

五是专利审批能力明显提升。目前我国发明专利的实审周期为25.8个月,实用新型审查周期为5.8个月,外观设计审查周期为5.5个月,都已达到世界较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