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名人看世博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和谐是财富

■欧阳自远

上海世博会,为全世界开辟了广阔的思考和实践空间。

我衷心赞赏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这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人类共同的探求目标和奋斗理想。一直以来,探索城市发展的模式和道路

,建设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上海世博会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科技创新、和谐发展的中国城市化美好前景。上海世博会提出的以“和谐”作为城市发展的理念,必将成为世界共同的思想财富。(作者系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美好城市美好生活

■吴良镛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把美好的城市与美好的生活联系起来,这是一个非常切合时势的好宣言。

世博会中国馆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弘扬中国城市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之博大和高远,并没有在当今世界得到普遍承认,如今仅仅为少数学者所知。在声势浩大的上海世博会上,中国馆理应宣扬中国城市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的成就。中国馆展陈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好。

综合中国古代和当代的建设成就,我们已经初步找到了和谐之路。并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们正在更好地建设中国城市。我们关注人的生命,又改善人民生活,使城市更加美好,也使居民生活更加美好,这体现了城市建设的方向,也应当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作者系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历史性的时刻

■王蒙

上海世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在我看来,它是人类的经验也是人类的诉求,更是一种通向未来的眼光。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城市生活越来越面临一系列挑战: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模式引发空间冲突、文化摩擦、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我期望世博会能抓住发展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予以重视,共议前景愿景,提供一个思考的平台。如同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布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强调的那样:“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应该为这样的探讨提供新的灵感和视角。有许多目标,虽不一定马上都能够实现,但那也总比没有目标好,让我们可以前行得更清澈更美好。(作者系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

鸟瞰地平线

■赵丽宏

中国的世博会,已经向全世界敞开了胸怀,就在这片我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24年前,住在浦东的人们,有谁想到过这里会成为世博会园区――当年的浦东,被认为是上海偏僻的“西伯利亚”,繁华的浦西和浦东之间,只有一条过江隧道,在黄浦江上造桥,也被人认为是难以实现的梦想。如今,宽广的大道,正从天上,从地下,从水中,围绕着世博园区向四面八方辐射,连通上海,连通中国,连通全世界。昔日的寂寥闭塞和今天的繁盛通达,反差是如此的强烈!世博会,改变着这片土地,改变着这个城市,也将改变很多人的命运。抚今追昔,有一种神奇的感觉,时空在交错,思绪在回旋,想象之翼在天地间翩然翻飞。

今天,世博会终于在中国拉开了大幕,一百年前那位作家的幻想,今天都已经成为现实,而且,当然还远远超越了他当年的幻想!(作者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