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米尔农事春典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永刚/撰文 吴力田/摄影 我有话说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神圣的.开春的帕米尔是劳动者与土地最亲密的时节.高原的三月虽然阳光灿烂,但迎面吹来的春风还带有几分寒意,雄伟的慕士塔格峰下的塔吉克村庄已涌动着春天的气息,勤劳善良的塔吉克民族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春播的到来。

塔吉克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文

化,三月二十一日就是塔吉克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肖贡巴哈尔节”。“肖贡巴哈尔节”前夕,家家户户将里里外外打扫干净,清除一冬所积的尘土,然后要在屋里的墙上画一定的花纹,并撒面粉以示祝福。另外,还要准备各种节日食品,烤制一个大馕。节日这天,人们在众人推举的“肖贡”(率领一群人去各家拜年的首领)带领下去各家拜年,每到一家“肖贡”代表众人向主人恭贺祝福,主人一边致谢一边将面粉撒在“肖贡”及来客肩上以示共贺,而后热情款待来客。

“肖贡巴哈尔节”是一个节日套节日的春节,中间套有“祖吾尔节”(意为引水节)、“铁合木祖瓦提斯节”(意为播种节)。由于该农事节庆有很高的文化价值,2006年5月,“引水节和播种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引水节时,人们在“穆拉甫”(推选的水官)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提孜那甫乡引水点,争先恐后地先往冰层上撒土,促使冰层融化,砸开冰层,然后宰杀一只羊祭祀,让羊血顺水流下。当股股冰水被引入水渠后,人们欢呼雀跃,并聚在渠边一起分享手抓羊肉和节日大馕,祈祷风调雨顺、人畜兴旺。引水仪式结束后,立即就要举行播种节,参加节日的人来到提孜那甫乡栏杆村,当走入一家塔吉克农户时,女主人站在房顶将一捧捧清水向客人泼洒,以示“为你浇田、愿你丰收”的祝福之意,等人都进屋到齐开始用餐,然后出门去地里举行隆重的播种仪式。在栏杆村的播种仪式上,人们将饲料捏成的“耕牛”和“犁具”形状,喂食给耕牛,再将面粉撒在牛头上,然后赶牛耕地,由有经验的农民象征性地撒种,而周围的乡亲们兴高采烈地将衣服撩起让种子落在怀中,喻示谁的衣衫落的种子最多,谁家的庄稼定能获得丰收。

播种仪式结束后,村民们要进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塔吉克男女在美妙的鹰笛伴奏下跳起欢快的鹰舞,举行赛马、牦牛叼羊、打马球、骑马拾物等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整个帕米尔高原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开冰引水

祈望丰年

杏花报农时

高原备耕

面粉画墙

播种前的欢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