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工平安,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今年40岁的白国周从事井下工作已经整整23年,8000多天生产一线的摸爬滚打,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甚至连磕手碰脚这样的小伤都没有过,被工友们誉为“安全标兵”、“金牌班长”。他独创的班组管理法更是在全行业得到推广,大大提升了基层矿工生产的安全系数。

“我刚上班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身边的矿工都平平安

安,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作为中平能化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七矿开拓四队的掘进班长,每天下井后,白国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班前检查不能少”的要求,从风门、绞车、轨道、耙斗机到工作面,依次检查一遍,查找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能处理的当场处理,一时处理不了的,就用粉笔留言,安排工友们到岗后先处理隐患再开工。仪器上、水泥板上,诸如此类的“粉笔留言”随处可见。如“新道,绞车滚筒螺丝松了,处理后再开车”;“广辉,顶板有空顶,马上处理”。久而久之,工人们也养成了到岗先找“粉笔留言”的习惯,把班长查出的隐患处理掉,再干其他工作。

“出了事,别说挣钱,连幸福都没有了。”当班长22年来,白国周结合井下工作实际和自己的实践经验,慢慢总结出了一套班组安全管理法,内容包括三勤、三细、三到位、三不少、三必谈、三提高。其中,“三不少”即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即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谈心会。

白国周常说一句话:“让工人在井下安心干活,是安全生产的一大法宝。带着情绪干活,很容易出事故。”刘应伟曾因感情受挫而情绪低落,换了好几个班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白国周鼓励他,“只要好好工作,一切都会再有的”。为调整刘应伟的情绪,白国周当着全班人的面和他相约:如果当月上够保勤班,就请他和大伙儿“撮”一顿。从此,刘应伟月月完成工作量,当上了班长,还重新组织了家庭。

白国周的班组管理法在生产实践中得到了应用,也创造了23年安全生产的奇迹,全国各地30多个大型煤企来到中平能化学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2009年4月,全国总工会为白国周颁发了“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10月27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5部委联合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以一个普通职工名字命名推广管理法,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