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变的方向 崭新的机遇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4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谈后,专门与欧盟在华企业家代表座谈。温家宝总理在座谈中说,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变,而且要给外商到中国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中国注重外商投资的质量,引导外商投资到高科技和自主创新领域,以及中西部地区。

讲话强调了对外开放不变的方向,同时也指出

了外商到中国投资的崭新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一片萧条,2009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我国吸收外资也受到严重的影响。面对困难的局面,我国坚持扩大开放,大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有力扭转了吸收外资不断下滑的趋势。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仅下降了2.6%,居全球第二。

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三十多年的历史一再证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与欧盟在华企业家代表座谈时所说,因为我们懂得,国家只有开放、兼容,才能真正富裕起来。

这是中国不变的承诺和一以贯之的行动。

最近一段时期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也充分印证了这一事实。

去年12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这次会议强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地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今年4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优化投资结构。特别是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

――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

――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按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都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商投资审批权限下放幅度最大的一次。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在办理工商、税务、外汇、社会保险等手续时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中国以开放、坦诚的心态对待利用外资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加以解决。

外商们关注的政府采购、强制认证等问题正在积极解决。最近中国在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方面的有关政策已作出调整。对于强制认证问题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让外资企业享受与中国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所有在中国经过法律注册的外资企业,都视同于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视同于中国制造;他们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创新的各种产品也都视同于中国产品的创新。

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经济变革。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曾经为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外资企业增添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将为他们带来崭新的机遇。

今年3月,在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代表座谈时,温家宝总理曾对国外的企业家们说过,我们把中国经济的未来寄托在科技发展、特别是包括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在内的高新技术上。中国愿意同世界上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加强合作。中国政府会给你们创造机会,也请你们不要失掉机会。在与欧盟在华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他同样表达了与国际社会加强技术合作的强烈意愿。

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同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根据部署,从2010年开始,中国将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启动实施一批促进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工程和计划。作为掌握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也蕴含着宝贵的发展机遇。东部地区外资密集,大约占全国的87%。东部地区发展比较快,但也出现了土地供应紧张,生产成本上升的趋势。而在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土地、能源、劳动力的成本还有优势。随着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这些地方基础设施、管理水平、人才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外商投资,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外商投资具备了更多的便利和优势。

中国经济率先回升向好,让世界看到了希望;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使世界更有信心;中国经济转型中出现的崭新机遇,为世界增添了投资的动力。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跨国投资者比以往更关注投资的回报。正如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所说:“钱一定要投到最安全、最有价值的市场中去,这个最具潜力的市场就是中国。”

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青睐的热土。美国商会2009年年底对400家在华外资企业做了一项调查,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经营前景乐观,65%的企业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这一数字比上一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

有关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调查结果。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4.43亿美元,同比增长7.65%,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59家,同比增长19.87%。3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28.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2.08%。

更为重要的是,跨国公司经历了以中国作为生产中心、市场中心等阶段,正将中国上升为研发中心、战略性发展中心。参加座谈的葛兰素史克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安伟杰就说,他们已将全球最大的四个研发中心之一放在中国,可以为中国研制最新的药品。

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加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蕴藏着巨大潜力,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只要积极参与到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都将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赵承、雷敏、廖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