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浦江两岸 今夜无眠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刘军 高建进 我有话说

4月30日晚,数万中外观众在浦江两岸为世博欢呼。本报记者高建进摄

夕阳的余晖还没有完全褪去,兴奋的人们已经从四面八方向上海外滩涌

去。记者今天18点30分许从驻地乘坐地铁2号线赶往外滩,一路上听到人们兴奋地说着世博的话题,所有的话语都集中在一个焦点:“嗨!今晚,世博会开幕了!”

不到19点,记者从南京东路站一出来,就立刻被这种“世博热情”所感染。每个人都微笑着、谈论着,如果你不清楚外滩的方向,那就随着大家一起走吧!因为所有人都向着一个方向:外滩!

记者赶到时,刚刚整修完毕的外滩,早已挤满了密密麻麻的游人。摄影爱好者支好了三角架,人们或坐或站或靠,都在等待着那个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在外滩下的步行道上,记者碰到了特地来看焰火的王仲方老人一家。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曾亲眼目睹外国坦克在外滩碾过,曾亲身受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屈辱,但也更多地感受到祖国崛起和改革开放的自豪。这位参加过东方明珠塔和杨浦大桥建设的老技工,指着灯火通明的外滩建筑群,感慨万千:“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在解放前是外国冒险家的乐园。现在世博会上,你也能看到世界各国的建筑,同样是‘万国建筑’,但我们的心情却是开心啦、开心啦!”

一轮明月慢慢升起,上海外滩上的人流更多起来。巨大的屏幕上不时显现着“ILoveExpo”、“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等字样。此时的外滩,凉风习习,但人们的热情无比高涨,其中有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有蹒跚学步的儿童;有本地市民,也有特地从外地赶来的游客;有港澳台同胞,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记者从外滩一路往南浦大桥方向走,尽管人挤人,但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充满着期待,大家都沉浸在盛大节日到来的喜悦中。

记者好不容易挤到了最前面,和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女研究生苏倩交谈起来。今天她和同学特地来到上海,专门为看世博焰火而来。“已经期待很久了,这次世博会对硕士生也出售学生票,感觉很人性化,过几天我就去看。”

一位披雨衣的阿姨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庄共勉在一年前就预订了5月1日的世博门票,今天14点30分就赶到了这里。“从订上票的那天起,就盼着今年‘五一’快点到来了。”庄共勉开心地说。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中国人的节日,也是世界文明汇聚的节日。为了观看上海世博会,来自法国的雅克女士带着两个女儿两天前就到了上海,她的小女儿是学建筑的,将在中国实习6个月。8年前曾来过上海的雅克,十分惊讶上海的巨大变化,连连对记者称这两天沉浸在“震撼”中。尽管没有买到明天的世博门票,但雅克仍然觉得不虚此行:“我愿意分享中国人民此时此刻的喜悦。”

位于世博园区内的白莲泾公园,地处浦江之滨,紧靠主会场,是欣赏世博会开幕式的最佳地点之一。今夜,上万名观众和200多名记者欢聚在这里,亲眼目睹了炫目的开幕式焰火表演。智利电视台驻中国首席记者维克多兴奋地说:“今年既是智利独立200周年纪念,又是与中国建交40周年纪念。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相互了解。祝福上海,祝福世博!”

“哇哦!开始啦!”21点30分,人群中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人们期盼已久的焰火表演开始了。璀璨的焰火如繁星密布,照亮了浦江两岸,也映红了人们的笑脸;人们欢呼着、跳跃着,像迎接期盼已久的贵客的到来。

“火树银花夜上海,姹紫嫣红黄浦江。”浦江两岸,今夜无眠。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