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文明在此汇聚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流光溢彩,礼花绽放,昨夜的黄浦江畔花如海,人如潮;欢歌笑语,春晖闪耀,今日的世博园情正浓,意正酣。万众瞩目的上海世博园今天正式开园了!人类文明再次汇聚,中国展开宽厚的臂膀,欢迎五湖四海的好友宾朋。

从伦敦到北京,从1851年到2010年,世博会这一人类文明的盛会,从历史的远处穿越时空,走过

千山万水,终于来到中国这片绵延5000多年文明的国度,来到这个生机勃勃迈向现代化的东方之国,现代的世博会与中华文明激情相拥。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参展,实现着世界文明的空前团聚。

百年梦,今朝圆。作为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我们秉承“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这一要求,举全国之力,历经八年时间精心筹备。八年来,无数工作者严格按照“六个确保”的要求开展工作,为世界展示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

世博会开始了,五洲宾朋在此相聚。是世博会这个展示人类共同理想的舞台将我们紧密相连。在今后的184天里,世博会必然能将世界各地的人民凝聚在一起,打破民族、种族、肤色的界限,激情呈现各自独特的灿烂文化,合力装扮人类共有的缤纷地球。

世博会开始了,人类文明在此汇集。作为汇聚文明的盛会,历史上每一届世博会的召开,都成为见证人类文明发展的驿站。而一部世博会的历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展示出全人类共同走向科学、进步、开放、合作的历程。在全球化潮流深入影响的大背景下,面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全球性问题,上海世博会将荟萃全世界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新努力新成果。

世博会开始了,人类梦想此刻点燃。“一切始于世博会”。多少美丽憧憬、多少伟大发明曾在这个舞台上展示,多少幻想在世博会后得以成真。世博会不仅是美好生活的展现,更是世界各地人民发明创造的孵化器。世博会让我们看到,人类的创新意识在不断发展,人类共同完成科学工程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上海世博会展示出的人类新科技新发明也终将成真。

世博会是中国为世界文明交流搭建的大舞台,世博会也是中国展示自身魅力的大舞台。凭借世博会,我们将彰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突出历史世博、文化世博、科技世博和人文世博的理念,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曾经,人类文明因世博会而得以汇集,并迸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今天,人类文明和现代化的美丽蓝图在中国上海再次汇聚,并与古老的中华文化相融合。世博的大门已经打开,人类的新境界正在逐步展现。来吧,朋友,世博欢迎您,上海欢迎您,中国欢迎您!让我们一起欢聚上海世博会,共同感受这次人类文明汇聚的盛会,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