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分别会见第64届联大主席、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晶晶、贾远琨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30日在上海会见了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图里基和阿尔及利亚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热烈欢迎他们来华参加和见证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盛会。

在会见图里基时,习近平表示,世博会和联合国组织在促进各国交流、实现共

同发展方面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理念。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在推进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承载着比以往更多的责任和期待。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认真履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联合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图里基表示,很荣幸能同整个国际社会一起相聚上海,出席令人期待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他说,联合国高度重视和赞赏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支持联合国工作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愿同中国加强合作,为人类的和平繁荣作出贡献。

在会见本・萨拉赫时,习近平表示,本届世博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与包括贵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他说,中阿两国长期友好,友谊深厚。2004年胡锦涛主席和布特弗利卡总统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立法机构交往是双边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高度重视同阿方开展议会友好交往,愿与阿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本・萨拉赫表示,能有机会受总统委派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这一全球经济、文化的盛会深感荣幸。他说,中国是阿尔及利亚最好的朋友,也是最早承认并对阿尔及利亚帮助最多的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此永远铭记。阿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阿中战略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9日,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在上海会见了图里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