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节,让世博更精彩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巨才 我有话说

(1)

4月20日。北京―上海,1549航班。我作为老政协委员,被安排先期去参观世博园。

走进机舱,才发现大多是熟人,多时不见,亲热地互致问候:

“怎么样,还好吧?”“谢谢。还好。你呢?”“还好,还好。谢谢。”话语轻轻,互尊互敬,分寸得体。

没说要着正装,但所有的委员们一个个都收拾得很整齐。有的显然刚修过面,理过发。容光焕发,心情大好。

(2)

16时许,飞机开始下降。

广播里似乎在播送注意事项:“请关闭电脑和小型电子设备,系好安全带……

我正在阅读《中国之翼》杂志上一篇描写突尼斯风情的游记,风俗奇异,文字优美,津津有味。

“对不起,打搅一下,请把椅背调直。”机组服务员在身侧半蹲下来,低声提醒。

我猛然抬头,环顾周围,顿感大窘,手足无措。

“我来吧。”乘务员一边帮我调整键钮,一边细心地告知:“外面下雨了,地面可能有些滑,下去时请留点神。”

声音仍是轻轻的,柔柔的,如女儿般细致,体贴,把我从慌乱中拯救出来。

感动。而且感激。

(3)

廊桥出口处,围满各单位接站的朋友。上海作协的孙?书记和办公室主任迎上来,接过行李,亲如家人重逢。

饭店门口,总经理礼貌地道了声“辛苦”,服务员送上鲜花,连同灿烂的笑容。

房间桌子上,摆着门票、参观证、导游手册、活动日程,相关资料一应俱全,一目了然。

此外,还有: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问候信”。

上海市政府卫生局的“健康告知书”。上海市接待办的“温馨提示”。……阳光和煦,好风徐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细节,让“世博”更精彩。

2010.4.20,信手写于上海贵都大饭店

(作者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