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斌、车玉明、厉正宏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开启世博之门,通往美好未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园仪式1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园仪式,并同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一道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园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园内参展场馆星罗棋布。未来半年

时间里,来自五大洲的参展方将在这里为人们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明盛宴。

1日上午的世博中心中央大厅里气氛热烈,200多名旗手手持各参展方旗帜分列两侧。主席台中央,摆放着以浑天仪为创意原型的启动装置,装置上三个环象征人们对“天时、地利、人和”的祈盼。一把金色钥匙在磁悬浮作用下凌空悬在启动装置中,寓意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将开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之路。

8时30分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贾庆林和蓝峰等步入会场,场内响起热烈掌声。

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伴随着国际展览局曲和上海世博会主题曲,国际展览局旗、上海世博会旗也先后升起。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首先致辞。他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展示人类进步成就的盛典,它将激励世人以及后代不懈追求、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他期盼能在未来的6个月中看到国际社会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呈现一场精彩的盛会,并就未来城市发展进行平和的探讨和建设性的磋商。

贾庆林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向各参展方、国际展览局以及所有在筹办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八方宾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上海世博园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凝聚了人类对城市建设的卓越智慧,展示了人类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现在,我们欢聚在上海世博园,共同观赏创意独特的场馆展示,感知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参与充满睿智的各种论坛,欣赏引人入胜的文艺活动,一定能够在平安和谐中享受成功,在创意活力中感受精彩,在快乐温馨中定格难忘,全方位体会人类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和共同探索。贾庆林祝愿所有参展方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参观者共享上海世博会的华美乐章。

8时54分,贾庆林同蓝峰一道按下启动按钮。启动装置上的环和金色钥匙立即转动起来,会场上方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呈现的世博园大门缓缓打开。一群少年儿童装扮成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脚穿溜冰鞋欢呼着滑进会场;另一群身着我国各民族服装的少年儿童涌上主席台,尽情地跳跃。现场掌声欢笑声融成一片,喜庆的气氛达到高潮。

出席开园仪式的还有:王刚、王岐山、杜青林、钱运录。

开园仪式由上海市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韩正主持。

国际展览局负责人,各参展方总代表,爱知、萨拉戈萨、丽水和米兰世博会代表,中国各省区市代表等出席开园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