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威集团 核心技术的“王者”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保定天威集团依靠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不断占领行业制高点,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天威集团实现了逆势增长。从1999年至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从7.8亿元增长到150.6亿元;利润从0.44亿元增长到7.1亿元;职工年收入从118

65元增长到44700元。

天威完成的“750kV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是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主要用于解决长距离、大容量输送电的高效技术方案。这一项目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际上少数几家企业垄断制造的局面。在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云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天威集团承担了±800kV(HY14)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生产任务。这一高端产品结构复杂,设计、制造、试验难度极大。为了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天威集团打破原有生产管理模式,协调各相关部门,以生产作业计划统一、生产调度指挥统一、质量保证体系统一、安全生产管理统一为目标,创造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生产体系异地管理模式,2009年10月,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云广±800kV换流变压器制造完成,一举奠定了天威集团在国际换流变产品市场的领先地位。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项项重大技术的突破得益于“人才强企战略”。天威集团通过实施“823人才计划”,拥有高级专业人才2000多名,引进海外高层人才24名。天威集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北京研发创新基地,先后完成科研项目2200个,实施国家863计划3项,国家重点技术创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等项目54项。为保证科研基金充足,天威每年将科研经费列入企业年度预算,并将科技开发经费投入列为对各个子公司一把手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00年起,科技开发经费的投入已经占产品销售收入的6%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