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伟大的国际盛会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王传军 徐静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是一场非常伟大的国际盛会,菲律宾政府非常重视此次世博会,并将其视为展示菲律宾国际形象以及未来城市生活的一个重要舞台。”菲律宾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总干事罗莎里奥・马纳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

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菲律宾国家委员会主席的马纳洛大使是菲律宾著名资深外交

家,曾担任菲律宾驻法国、比利时、葡萄牙等10国大使,曾主持起草东盟宪章。菲律宾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筹建后,她便被阿罗约总统委任为组委会副总干事。上周刚从上海返菲的马纳洛大使在菲律宾外交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马纳洛表示,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首次举行的世博会,其规模之宏大,在历史上不仅“前无古人”,有可能成为空前绝后的珍藏。无论从参与方的数量与规模,还是从各展馆持续开放时间等方面,上海世博会都刷新了历史纪录。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5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此次持续6个月的世博会,至少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7000多万名游客造访上海,参观世博,足见此次世博会影响深远。毫无疑问,上海世博会为中国形象传播加分添彩,积极推动中国树立其国际形象。她指出,菲律宾政府非常重视上海世博会。早在2008年12月1日,阿罗约总统就签署246号行政令组建上海世博会菲律宾组委会,来自旅游部、外交部、贸工部等16个政府部门及许多私营机构组成了菲律宾组委会,菲旅游部长杜拉诺任组委会主席兼总干事,而外长罗穆洛则担任副主席,组委会全权负责菲律宾馆事务等涉及世博会的所有事宜。阿罗约政府还从政府预算中拨出2.41亿比索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专项费用,而菲律宾航空公司、SM集团、菲华商联总会、首都银行等私营大型企业也对菲方参与世博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赞助。在中国政府及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的关照下,菲律宾获得了约2000平方米建造菲律宾馆,尽管与美、法等国家相比,菲律宾馆显得有些小,但与东盟中的文莱、柬埔寨等相比,菲律宾馆还是颇具规模的。

马纳洛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是菲律宾向国际社会展示其未来形象的一个重要机会和平台。首先,菲律宾馆将向世界展示生机勃勃的、独特的菲律宾城市生活,展示21世纪菲律宾城市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这恰好符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菲律宾场馆的设计与建筑并非纯粹的水泥和石块,而是菲律宾人文化生活的真实再现。其次,菲律宾拥有许多非常迷人的旅游景点,我们希望此次世博会能够将更多的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吸引到菲律宾旅游。再次,向外国投资商推介菲律宾投资环境,特别是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将对外商具有很大吸引力。菲律宾是一个能歌善舞极具艺术氛围的国度,在艺术领域,除众所周知的菲律宾铜管乐队表演将呈现给世博外,人们还可在菲律宾馆内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菲律宾现代乐器,如世界闻名的菲律宾吉他以及设计新颖、独具民族风格的菲律宾工艺品。此外,在长达半年的世博会期间,菲方还计划结合菲律宾的资源每月举行一个与城市生活有关的主题研讨会,如城市与矿业、汽车与树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与城市、表演中的城市等,而这些主题研讨会还将邀请中国等其他国家的专家学者等参与。

(本报马尼拉5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