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赢得世界喝彩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图为4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务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谢锋等人在招待会上。当日,美国国务院举行招待会,庆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开馆。新

华社发

英国五大主流媒体报道开幕式

本报伦敦5月1日电尽管白热化的大选是英国国内目前的主要关注点,但上海世博会及30日晚间的开幕仪式,仍成为此间主要媒体关注的新闻。英国广播公司、天空电视台、《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卫报》等主流媒体30日均对上海世博会及开幕仪式做了长篇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报道的标题是《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新展示橱窗》;BBC中文网报道的标题是《上海世博会开幕,中国希望显示国际影响力》;天空电视台的报道标题是《上海世博会旨在向中国消费者求爱》;《每日电讯报》的报道标题是《上海世博会开幕》;《泰晤士报》的报道标题是《中国上演580亿美元的力量展示》;《卫报》的报道标题是《上海世博会点亮了城市》。

这些报道纷纷配发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烟花绽放和中国馆灯火辉煌的图像和照片,报道引用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上海举办世博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报道大致包含以下内容:第一,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世博会;中国的投入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世博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实力和形象的又一个窗口。第二,法国总统等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第三,上海世博会盛况空前,有189个国家参加,2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观众人数预计将达7000万,其中包括400万外国观众。《泰晤士报》的报道说,上海世博会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其规模,在英国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占地仅相当于20个足球场,而上海世博会占地相当于两个摩纳哥,仅中国馆占地就相当于35个足球场。第四,各国十分重视上海世博会,视其为争取中国的世界最大潜在消费群体的难得机会,很多展馆很有特色,很有看头。

俄罗斯主要媒体以突出位置报道开幕式

本报莫斯科5月1日电(记者李永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让这里的人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体味了中国奇迹的效应。

4月30日,俄罗斯主要媒体都以突出位置报道了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消息,并介绍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情况。这在俄罗斯是非常少见的。

俄罗斯塔斯社称赞上海世博会主题鲜明,反映了当今世界的主要问题和人们的关切:“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城市居民,城市经济,城市环境,城乡互动乃是人类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各国人民将在城市建设和改善城市生活方面交流经验,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寻求在现代条件下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俄罗斯媒体还对上海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大加赞赏,称会徽反映了人类家庭对理解、和谐、交流与合作的向往。塔斯社还突出报道胡锦涛主席在世博会开幕前到俄罗斯馆参观的消息。

人们还记得,当初,俄罗斯曾经与中国竞选举办世博会,虽然没有得到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但是俄罗斯参加中国举办的这样精彩的世博会仍然是非常惬意的事情。俄罗斯对参加上海世博会非常重视,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俄罗斯馆重点展示俄罗斯的拳头产业即能源和高科技领域的成就,期冀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寻求合作伙伴。

美国“这将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

本报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4月30日表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是一个很不平常的日子,上海世博会将给人们提供展望未来的机会。

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4月30日正式开幕后,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通过视频为美国馆揭幕。希拉里国务卿在讲话中表示,今天庆祝上海世博会开幕,有如此众多的人在此同庆同贺,是一个很不平常的日子。她称赞道:“这将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这项活动无疑十分、十分巨大,将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不仅吸引千百万中国本国的参观者,而且将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她说,上海世博会给人们提供了展望未来的机会。游客也可以通过美国馆更加了解美国。

此间媒体也纷纷赞扬中国主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报道称,中国在实现百年奥运梦想之后,又在把另一个百年梦想变为现实。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展现中国5000年的灿烂文明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非凡成就。有报道表示,上海世博会的积极作用在于,中国人在圆百年梦想的同时,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学习各国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理念,推动中国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日本五大主流报纸均为开幕式发表社论

本报东京5月1日电(记者严圣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1日均在头版报道了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情况并配发了现场的彩色照片。

日本的五大全国性报纸都专门就上海世博会开幕发表了社论。《读卖新闻》报道称,史上最大的世博会在上海开幕了,从参展国家数量到预计的入场人数乃至园内厕所的数量,上海世博会创下了多项历史最高纪录,这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国家朝着“21世纪的超大国”前进的势头。《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实现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并成长为世界的工厂,如今中国又变成了世界的市场,今年肯定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上海世博会上中国的吸引力也令人吃惊,不仅有朝鲜首次参加世博会,而且台湾馆也自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后久违地出现在世人的面前,此外还有许多与中国没有建交的国家都参展了。

今天,日本唯一的一家公立电视台NHK从上午10点开始播放大型直播节目“这就是上海世博会”。这档持续到中午12点的节目不仅现场展示了上海世博会开园首日的盛况,而且还穿插介绍了各国展馆中的亮点,为刚刚开始五连休的日本民众送上了一套节日的电视大餐。

德国城市主题令人感动

本报柏林5月1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世界报》网络版在报道上海世博会开幕时说,上海世博会以宏大的场面开幕了。为期6个月的展览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拥有一个更好的城市和更好的生活质量是每个人的梦想。

文章说,世博历史上第一次将城市的发展列入了中心主题,24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在那里思考城市的持续性、生活方式、未来的机会。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题目。

文章较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参观上海世博展。“无论是因为上海还是因为世博,都值得到那里去做一趟旅行。”这座城市将向人们显示其前所未有的现代、进步和热爱生活的特点。为了这一盛会,中国的投入超过奥运会。上海人对于自己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很骄傲。当人们作为一名旅游者站在上海的十字路口不知所措时,上海人会非常愿意提供帮助并且很友好。如今因为世博会他们更加自豪。

德国馆将正如中国人所期望的那样,奉献上莱因河地区的酸菜烧肉,纽伦堡的小香肠和巴伐利的烤猪肘等美食。

泰国开幕式多姿多彩,令人眩目

本报曼谷5月1日电(记者吴建友)泰国主流媒体昨晚和今天迅速报道并高度评价上海世博会开幕。

《曼谷邮报》昨晚在其网络版迅速报道了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的消息。报道说,中国周五晚间为其历时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豪华揭幕,令人目眩的焰火照亮了上海的夜空,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报道指出,依旧享受着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喜悦的中国,对于上海世博会同样高度重视,显示着逐渐上升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泰国电视三台昨晚11时左右简要播放了上海世博会开幕的宏大场面和歌舞表演,向泰国观众展现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多姿多彩的场景。

泰国MCOT电视网今天在头版位置突出报道了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消息并刊登了开幕式照片。

埃及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国地位提升

本报开罗5月1日电(记者于毅)在阿拉伯国家具有广泛影响的《中东报》1日在头版和6版报道了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消息,1版的题目是“世博会开幕式令世界眼花缭乱,4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6版的题目是“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国世界地位提升”,1版配发了胡锦涛主席出席开幕式的照片,6版除配发了胡锦涛主席出席开幕式的照片外,还配发了胡锦涛主席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握手的照片。

《中东报》在报道中称,历时90多分钟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歌舞及焰火表演精彩纷呈,令世界眼花缭乱,甚至超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水平。此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届世博会被认为是世界“绿色”的首次大展示,它呼吁人们尊重环境,世博园内安置了大量太阳能板,采取种种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哈萨克斯坦展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报阿拉木图5月1日电(记者张春友)1日,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在网站主页配图片发表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消息,以及当天胡锦涛主席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的消息。

此外,今日新闻网、中亚新闻网等几家在哈萨克斯坦比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也报道了世博会开幕的消息。内容包括:介绍了马西莫夫总理参加哈萨克斯坦馆开馆仪式,并详细介绍了哈主题馆的情况。

此前,哈首任总统基金会执行总裁穆罕默德扎诺夫曾表示,在上海世博会上,哈萨克斯坦可以向世界展示新近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尤其是在能源、核能和信息技术方面的成就。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令世界震惊,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中国献给世界的另一个惊喜。上海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世人震惊,所以此次世博会将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已经在发射航天飞船和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见中国是如何取得和应用这些成就的。

土耳其上海世博会正式拉开序幕

本报安卡拉5月1日电(记者李玉东)土耳其电视台1日报道说,上海世博会今天正式拉开序幕。

报道说,有2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迄今参展率最高的世界博览会,将有194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参加,预计将有7000万游客参观持续6个月的本届博览会。

以色列中国让世博会再次辉煌

本报特拉维夫5月1日电(记者陈克勤)当地主要媒体1日都报道了上海世博会开幕消息。报道说,在世博会日渐暗淡的时候,中国让世博会再次辉煌。举办世博会需要勇气和实力,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出色地举办世博会,再次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和实力。没有什么能难倒中国人,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将比北京奥运会更加鼓舞中国人的士气,提升中国形象。

图为5月1日发行的《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在头版报道上海世博会开幕消息,并配发图片。本报记者严圣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