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水权市场促农业节水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对于农业节水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教授表示,要制定节水农业规划,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农业节水;成立专门的农业节水办公室,统筹协调各涉农用水管理部门,形成合力。

赖明提出,以水权市场建设促进农业节水。首先,在农村建立水权市场,促进农民增

收,调动农民节水积极性。其次,在地方建立水权市场,促进城乡统筹,优化水资源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合理配置。第三,建立全国性水权与耕地占补交易联动的市场机制,促进东中西合作、南北互动,实现水资源和耕地在区域间的优化配置。即使全国性或大规模的水权市场还不能马上建立,至少应将国家农业用水的暗补变为明补,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提高农民节约用水的积极性。

赖明说,要大力推进科技节水,把节水农业作为一个科学系统,综合考量,不仅要注重单项节水技术的研发,更要从系统层面加强对节水农业的综合研究,完善农业节水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