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国情重视农业节水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年的西南大旱给我国带来了巨大损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这场大旱虽然是一场自然灾害,但它也引发了我们诸多思考,尤其是在我国水资源日渐匮乏的情况下,它为我们如何推进农业节水敲响了警钟。那么,该如何推进节水农业的发展以缓解我国水资源日

趋紧张的现实?今天的观点新闻为此建言献策。

本报讯对于日趋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提出,应把节水特别是农业节水置于国家战略高度给予高度重视。

王志珍认为,首先,应以国土主体功能分区为基础,统筹安排区域的水资源利用布局,确定不同地区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建立与水资源分布相适应的节水型农业结构、规模,保持农业用水供需基本平衡。其次,应加大农业节水投入尤其是节水科技投入的力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节约农业用水。第三,成立国家节水农业发展规划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规划的制定、推进和执行监督等相关工作。第四,制定节水农业的标准和指标体系,结合国家节水农业发展规划并根据区域特点对各地的节水农业模式加以规划和指导。在制定节水农业规划时应立足国情,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求快、求新、求大,脱离实际。

此外,王志珍表示,还应推进工程节水,有重点、有层次地加大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力度,采取国家出资、出物,农民出力的方式,引导农民维修田间防渗渠等设施,解决渠系失修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