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吐鲁番220万亩骆驼刺草场全面禁牧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1日电从今天起,新疆吐鲁番地区220万亩骆驼刺草场进入全面禁牧期,这是吐鲁番地区为保护这片新疆惟一单一植被草场采取的措施之一。专家称此举既保护了骆驼刺这种植物,又可减少沙尘天气和减缓土地沙化,是一举数得的好事。

吐鲁番地区从东南鄯善县迪坎尔乡至西南托克逊县

郭勒布依乡,有一片总面积220万亩的单一植被野生骆驼刺资源。这些已长至人膝部的骆驼刺,守护着风沙肆虐的戈壁,固沙防风作用十分显著。

专家表示,吐鲁番西部三十里风区四五月份11级以上的大风就有30多场,而野生骆驼刺草场就位于三十里风区的边缘,是保护当地自然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但这里在近几年却出现了严重的退化现象。许多曾经郁郁葱葱的地方,如今却裸露出白色的沙土,地面上残留的骆驼刺根茎呈现出死亡的灰黑色。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严重退化的骆驼刺已占到保护区总面积的10%左右,如得不到有效保护,大风天气下吐鲁番地区的扬尘天气将增加。

分析起来,吐鲁番野生骆驼刺退化的根本原因是缺水。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导致部分地区骆驼刺成片死亡。另外,大风天气和人为砍伐、放牧也是骆驼刺退化的原因之一。

为保护这道抵御风沙的天然屏障,2006年,吐鲁番地区申报了国家天然草场保护项目,将1000万元资金用于托克逊境内40万亩骆驼刺草场的围栏保护和禁牧,并将围栏区内的50多户牧民迁出草场。吐鲁番地区不仅每年利用冬闲水灌溉40万亩左右的骆驼刺,向周边居民宣传保护骆驼刺的重要意义,还将每年的4月15日至5月30日定为220万亩骆驼刺草场的全面禁牧期,希望能给骆驼刺休养生息的机会。

2009年底,吐鲁番地区与新疆生命保护基金委员会联合向国家申报了吐鲁番骆驼刺草场全面保护项目,计划对220万亩野生骆驼刺进行全面的围栏保护,实行禁牧、轮牧,建设2万亩人工草场作为骆驼刺生长区内剩余50多户牧民的置换草场。据专家介绍,由于至今骆驼刺还没有人工驯化栽培成功的例子,全面保护项目中还计划开展骆驼刺人工驯化栽培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