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留下的“世界第一”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变世界的展品㈠

开栏的话:也许您从未参加过世博会,但您的生活却一刻也绕不开世博会。本报今日起推出《改变世界的展品》专栏,带您一起重温那些伟大的世博展品,追溯它们给人类历史留下的不朽印迹。

1876年费城世博会:电话

1876年美国在费城举办了南北战争后的首次世博会,贝尔把他刚刚发明的电话机带到展会现场。开始人们并没有注意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直到展会最后一天,巴西国王彼德罗应邀前来参观,国王对贝尔的发明很好奇,拿起听筒放在耳旁。“国王陛下,欢迎您来参观。”国王从听筒里听到声音后,不禁大声惊呼:“啊!我的上帝,它竟然说话了!”喊声惊动了整个会场,贝尔发明的电话机立即成了全场观众的焦点,被誉为费城世博会中“最值得惊异的东西”。

1878年巴黎世博会:电灯

1878年巴黎世博会,31岁的爱迪生带着自己刚刚发明的新式灯泡参加展会,引起许多投资家的注意。

1889年,同样在法国巴黎世博会上,爱迪生用白炽灯点缀埃菲尔铁塔。

1900年巴黎世博会:电梯

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安全升降梯出现在1853年纽约世博会,美国人伊莱沙・格雷夫斯・奥的斯展出了蒸汽升降机。不过真正使用电力发动的电梯1899年才开始批量生产,到1900年巴黎世博会,美国奥的斯电梯和其他竞争者一道成为巴黎世博会上规模最大的展品之一。1900年,美国奥的斯公司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动扶梯。1950年又制成了安装在高层建筑外面的观光电梯,使乘客能在电梯运行中清楚地眺望四周景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