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意无限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5月1日电(通讯员李静记者刘昆)“融合、和谐”,谈起世博会开幕式的感受,广西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立即蹦出这两个词,他认为,虽然开幕式时间比较短,但却充分体现了本土化和国际化并存的风格,不同的文化在世博的舞台上和谐交融,既高雅又民俗,同时还带着鲜明的特色和个性,更令人惊叹的是

,黄浦江水元素的加入使整个开幕式更具生命力和灵性。

一场匠心独具的焰火表演把上海滩“春江花月夜”营造得如诗如画。唐正柱还向记者透露:焰火表演里有不少“广西元素”,合浦和丰出口烟花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主要的陆地礼花弹区域燃放,这是广西的烟花企业第一次直接参与世界级重大庆典的烟花燃放活动。

广西艺术学院邓军教授同样感触颇多,他认为,一是开幕式表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包容的特色,彰显了和谐中国、和谐世界的理念,晚会简约而不失隆重,非常成功;二是在开幕式上、世博园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得到充分体现,让人感受到创新无处不在,而且科学技术让城市建筑更有特色,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三是作为高校从事文化创意教学的教师,从世博园充满创意的建筑、园区和科技文化活动中很受启发。

本报乌鲁木齐5月1日电(记者王瑟)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看过世博会开幕式后激动地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很好地融合了民族风和世界风,象征着世博会不仅是中国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重要机会,同时更是世界文明相互交融、人与人心灵沟通的历史舞台。56个民族与五大洲客人在‘地球’上共舞,体现了世博会之全球性盛会这一重要特性;世界人民种下友谊之树,上海世博会必将为促进世界和谐与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刘宾认为,奥运期待了百年,世博期盼了百年。百年期盼,成为现实。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实力的体现,这一天将永载史册。上海世博会将创下几个世界之最:参加国家数目最多、参展人次最多、展示面积最大。这不仅是国家强盛的标志,也是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一份贡献。世博会的接力棒第一次传到了发展中国家,一场最新的文明嘉年华在上海精彩上演。上海世博会让中国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拥抱世界,世界也将通过世博会展示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中国上海世博一定会让世界再次精彩!

本报深圳5月1日电(记者易运文)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教授对记者谈了他观看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印象和观感,他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场面精彩、热烈,气势宏大。这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实力日益强大起来的一次最好检阅,是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全面复兴的一次实力的检阅。开幕式将我国的民族特色和世界风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上海的城市风貌和高科技手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巧妙地运用各种声光化电手段,使开幕式的表演显得格外壮观,色彩绚丽,气势恢宏,给人们带来了一股强大的心灵震撼力和视觉的冲击力。开幕式的表演,也象征着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强化,它既是中华民族以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的一次有力宣示,也是中华民族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的一个完美展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