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喜,无处不在

2010-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李韵 李金桀 刘军 我有话说

游客在世博园意大利馆内参观。本报记者刘新武摄(本报上海5月1日电)

昨夜,绚丽的开幕式焰火照亮了外滩的夜空;今晨,宏伟的世博园迎来了五月

的第一缕阳光。在千呼万唤的期待中,上海世博园终于正式开园啦!

从今天开始,200多个场馆,像200多位智者,向你讲述200多段传奇故事;而20000多场次的文艺展演,则如同20000多位舞者,向你奉献20000多种精彩。

早晨8点30分,在举行了简短的开园仪式后,首批20万幸运观众走进世博园区,走进这座连接现实与未来的梦幻之城,开始了快乐的世博之旅。

我自豪,我是上海人

一大早,吴含森就带着全家来到世博园浦东区。没走多远,小女儿就兴奋地叫起来:“中国馆!那是中国馆!”吴含森微笑着说:“昨天晚上看了开幕式直播,中国馆在焰火里太美了,她一直嚷嚷着要来看。”

吴含森说自己半年前就为全家准备好了开园第一天的门票,图的就是“先睹为快”。自己虽然是江西人,但在上海工作多年,已经是上海的一分子。作为一个“新上海人”,特别想在第一时间看到上海世博会。“上海今天和明天的建设,我们都是有贡献的,想着心里就高兴。”吴含森言语间充满自豪。

今年83岁的顾文龙老先生在大女儿的陪伴下,一早就进园参观,已游览了法国馆、中国馆及部分省区馆。他对昨晚的开幕式赞不绝口,对今天的世博园之行也感到十分满意。“我8岁就离开浙江上虞来到上海,那时浦江水一涨,就漫过外滩。今天上海的变化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我小女儿定居法国,大女儿今天跟我拍了好多照片,回去后要传给小女儿,让她也分享我们的快乐。”顾老的大女儿告诉记者,妹妹的两个小孩本月8日就要专程从法国来上海当世博志愿者。“他们在法国长大,却为上海举办世博会而自豪,所以早早就报名当志愿者,并顺利入选。”

精彩,应永久珍藏

在斯里兰卡馆前,刘先生背着“长枪短炮”,一身摄影行家的行头,很引人关注。“我不是记者,是来参观的。世博园的建筑太美、太神奇了,新材料、新风格、新理念全部集中展示,机会太难得了!这里的服务很细致;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很友好,处处都是感人的镜头。我想尽可能多地拍下来,把所有的精彩都永久地记录下来珍藏。”刘先生说自己已经拍了近30个场馆,准备下午再接再厉。不过他认为,无论从规模、气势还是文化品位来讲,中国馆都是最棒的,所以他拍的也最多。

从台湾来到上海协和双语学校读书的李晶兴,虽然只有16岁,却像东道主一样领着来自新加坡、日本和英国的3名同学,开心地参观了台湾馆。“台湾馆里放映的电影超棒,反映了台湾的生态、特色、人文。同学们参观后都为我感到自豪。”李晶兴的日本同学说:“日本馆排的队好长,不过再长我也一定要去看,听说里面很精彩,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

来自法国的D umonteic 与5位朋友专门从巴黎来逛世博园。“我有一个中国名字――杜梦堂。”说起世博园中的最爱,他认真地思考了一下:“我最喜欢中国馆和英国馆的外型,它们最美。我们刚看了很现代的英国馆,正要去中国馆,充满了期待。”“整个园区的设计都很出色,我喜欢……”“听说西班牙馆藤编外形的灵感来自中国,太神奇了……”“我们安排了3周时间逛世博会,所以还会再来,世博园的夜景让我充满向往……”杜梦堂和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的兴奋之情。

临别时,杜梦堂强调:“中国政府不仅有勇气组织上海世博会,还将其组织得无与伦比。”

快乐,要一起分享

78岁的金士珍女士来自台湾桃源杨梅镇。21年前,她从上海去了台湾,今年春节回到上海,为了看世博会,她将归期一推再推。“我9号就要回去了,不看台湾馆和上海馆,阿拉会伤心的。”乡音未改的她有些激动。由于对预约程序不熟悉,最初她没进去展馆,于是就与有预约券的游客商量。她的赤子之情打动了在场的人,一位上海游客主动让出了自己的名额。金女士坦言,虽然大多数馆自己都来不及看了,但作为上海籍台胞,能看到这两个馆就心满意足了。

顾先生是坐着轮椅逛世博园的。住在上海宝山区的他,早上7点多钟就出门了,就怕自己行动不便而耽误工夫。没想到从入园安检到参观展馆,他都得到了特别周到的照顾,绿色通道的设立使参观变成了一种特别的享受。“世博园处处为残障人士着想,这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啊!”顾先生满意地说。记者见到他时,他已参观过中国馆、上海主题馆、美国馆、巴西馆。“足不出国,游遍世界――这对我原本是不可想象的梦,没想到今天真的实现了。”顾先生表示,如此周到的服务,让他有了再来一次的愿望。

在世博轴的一家餐厅附近,刚刚吃完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试运行期间就来看过一次了。“看世博至少要看两次啊,这次我就充当了丈夫和孩子的‘向导’。我认为,欣赏世博的快乐,一定要全家来分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