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两位数增长看中国机遇

2010-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尽管中国也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名列世界制药领域前茅的德国拜耳先灵医药公司去年在华的销售额达到了5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28%的增长。这让刚出任拜耳先灵医药公司中国区总裁的李希烈感到信心十足。

这位韩国人告诉记者,由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实现47%、53%的销售增长和2009年的良好业绩以及员工达到40

00多名,所以从今年开始,拜耳先灵医药公司中国区升级为独立业务区域。这意味着决策程序更快,而且直接向总部汇报而不是通过其他途径。独立区域通常意味着这些国家或地区的重要性。在拜耳先灵医药公司,只有在成熟市场如欧洲和美国的区域机构直接向总部汇报。我们相信在制药行业内,拜耳先灵是唯一一家把中国列为独立区域的国外医药企业,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快地决策,更好地利用资源。他特别强调指出:“从两位数的销售增长,我充分看到中国给拜耳先灵带来的机遇。”

谈起中国给拜耳先灵带来的机遇,李希烈显得很兴奋,他说:“为了牢牢地抓住中国机遇,拜耳先灵去年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上海有很多的研发中心,但不少是只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全球性的。这个研发中心需要数百名研发人员,它将使拜耳先灵在中国快速建立起全球性的研发中心,这样,中国的研发中心就可以加入到早期实验的阶段。与此同时拜耳先灵希望与一些机构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他们能够帮助我们开展在中国的药物开发工作,特别是符合中国患者需要的药物。随着市场的开发,我们考虑在今后五年增加一亿欧元开展研发工作。我们将在中国开展更大范围的临床研究,同时我们还会在中国开发一些药物,与欧洲、美国同步进行。

李希烈把新产品引入中国作为他上任后的第二大举措。他告诉记者:“拜耳先灵将中国设为独立区域和建立研发中心都是为了将新药品更快地进入这个市场。比如今年一年就有四个主要产品在中国上市。我们的“拜瑞妥”是革命性的新的产品,口服一日一次,不需要监测。现在它的适应症只是血管静脉血栓,今后我们还有其他四个适应症。在未来几年里,我们要在中国上市20个新产品。这表明同以前相比,我们将加快把产品引入中国的速度。”

“拜耳先灵抓住中国机遇的第三个举措是继续扩大在华的员工队伍。”李希烈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快速提高,中国政府对改善中国人民健康水平越来越重视,在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这使得中国的医疗卫生市场越来越大,达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在过去的四年里,拜耳先灵不断增加在中国的员工,2006年的时候,我们在华员工是1200名,到去年底,增加了3600人。很难想象我们需要增加多少员工才能满足业务需求。

在谈到中国的投资环境时,李希烈说:“我们是一家全球企业,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尽管在投资环境方面,中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我们首先应看到积极的方面,中国的总体投资环境改善得非常快。我们和政府进行了很多合作,这些合作都很顺利,渠道都很畅通。正因如此,我们希望在中国的业务越做越大,实现更长远的承诺。”

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2009年国外大型制药企业在华平均增长率大都超过30%,李希烈对拜耳先灵在华的未来增长前景满怀信心。他说:“我们会继续以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率的速度实现增长,这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进一步提升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排名,这也是我们将来的目标,而且是非常长远的目标。我们对中国非常看好,否则不会进一步在中国发展。我们对于将来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医药产业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将来要给中国人民提供更多相应基础设施并改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