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将当选英国新首相依然是悬念

2010-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尽管5月7日的大选日益迫近,不论是目前支持率略微领先的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还是异军突起的自由民主党领袖克雷格,或是落后的现任首相兼工党领袖布朗,只有争领风骚的拼搏,却未有稳操胜券的把握,敢打一只脚已经踏上唐宁街10号门槛的包票。

目前,竞选已进入白热化的冲刺阶段,也呈现出英国竞选政治的一些新看点。

首先,两党政治的常态已被打破,三党鼎立已成现实。长期以来,保守党和工党轮流做庄,包办英国政府。但本次竞选中,自由民主党这匹黑马一鸣惊人,党魁克雷格一度被选民欢呼为“丘吉尔・克雷格”,民望盖过布朗,超过卡梅伦。按照英国选举制度,一党必须至少赢得国会650个议席中的326席,才能成为国会多数派而组阁,而目前三党中谁都不会获得326席。英国是西方民主政治的鼻祖,就其政治传统来看,一个在野反对党的存在必不可少,很难像德国那样各大党联合执政。两党联合组阁已成最可能的选举结局,因此,自民党在保守党和工党中如何舍取,与谁联手,成为关键。

第二,新设主要政党领袖电视辩论,成为影响选情的重头戏,形成克雷格效应。这一仿效美国总统大选的新举,对选情产生了出人意料的影响。此次竞选举办了三场电视辩论会,分别围绕内政、外交和经济,三大政党领袖阐述各自政策,回答现场提问。实际上,电视辩论对各大政党选票的基本盘冲击有限,但对大量游离选民影响很大,因为辩论者的口才、形象、风度、个性、魅力等所谓非政策实质的表演性因素至关重要。自民党的克雷格在这些方面超人一等,成为辩论的最大受益者,在第一次辩论后其民调支持率飙升,一度被称为“丘吉尔・克雷格”。而个性呆板、灵活稍逊、魅力不足的布朗则沦为辩论中的最大受损者,在第三次辩论结束发言时的僵硬微笑被媒体讥讽为“告别微笑”。

第三,各政党极力拉近选民,淡化距离。为求选民一票而拉近彼此距离是竞选中的常态。不过此次竞选,恰值英国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复苏缓慢乏力之际,经济成为选举的中心议题。不过各大党在阐述经济政策的同时,在税收、就业、医疗、教育、治安、移民、住房等关切选民个人福祉的诸多问题上着力发挥,频频示好,以表明其能做到既保障发展效率又兼顾社会公平,提供最好的社会公共服务。

英国的社会阶层差别本来是比较明显的,为了淡化与选民的社会差距,各党是颇费心思。例如,各党竞选人有近乎半数都出自收费不菲的私立学校,内阁和影子内阁出自牛津、剑桥大学的不在少数,然而在其竞选宣传中,这样的教育背景或被避而不提,或被刻意含糊其辞。

在这方面,布朗一着不慎,致使选情雪上加霜。28日,布朗在拉票时与质疑工党移民政策的66岁老太太达菲交谈后,私下称她是“偏执的女人,还说自己过去是工党的支持者,真是可笑。”其话被未关掉的麦克风直播出去后,布朗不得不亲自登门道歉。在大选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布朗的失言对于工党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

第四,大选求变色彩浓厚。大选是在工党执政十三年、经济受困,人心思变之际举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卡梅伦宣称,保守党非但不保守、而且是英国最激进的政党,克雷格更是一路高举“求变”的大旗,都是抓住了相当一部分选民的心理。布朗则强调,经济开始复苏之际尤其需要保持执政的连续性,以免陷入二次衰退,然而收效不彰。尽管布朗把掌管经济经验丰富做为比较优势,但民调支持率似乎并不认可,工党支持率一直落后于保守党和自民党。其实,自民党的崛起,不更是厌倦两党政治轮流坐庄、求变求新的人心折射吗?

不论谁在5月7日的大选中获胜,都回避不了两个问题。第一,英国选举制度的改革。按照目前的制度,工党虽然获得的选票不如自民党多,但其获得的议席却要超过自民党。这种得势不得分的选举制度造成了长期的两党政治,早已为选民不满。第二,如何削减英国奇高的债务,又不损及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目前英国财政债台高筑,成为绕不开的严重问题。有经济学家认为,三党目前都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削减财政赤字计划。央行行长更是警告说,无论谁赢得大选,都不得不大幅减少预算,而这将导致其日后长期被踢出权力圈。(本报伦敦5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