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腔赤诚铸警魂

2010-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扳指算来,唐云洪在交警的岗位上已经拼搏了整整26年。

26年来,他先后获得了50多枚熠熠生辉的奖章。这些奖章就是一个人民警察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光荣履历,凝结着他“拼将热血铸警魂”的一腔赤诚。

提起唐云洪,伙伴们称他是“老黄牛”,群众赞他是“保护神”。

“交警的责任就是要把一个平安

通畅的交通环境献给人民群众。”这是唐云洪常说的一句话。宁河县辖区面积大,过境车辆多,警力资源少。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唐云洪提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管理。他带领伙伴们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探索“警民、警企、警学”联动,通过设置警示牌、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举办广播电视讲座、设置宣传橱窗等形式,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针对县城内路口多、学校多的特点,他们与1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警学共建”,成立了交通安全学校和12支少年交警队,让交通安全知识深深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头脑中。唐云洪还用自己历次立功获得的奖金为城镇所有的小学生配发了“小黄帽”。一到上下学高峰时间,满街醒目的“小黄帽”成为宁河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此基础上,唐云洪又倡议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通过全县六万五千名中小学生的小手拉动一个个家庭掀起“交通文明从我做起”的高潮。如今,唐云洪和他的伙伴们在各个学校门前和危险路段设立的“助学岗”,被学生家长们亲切地称为“孩子们的平安岗”。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唐云洪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每到风霜雪雨天,他都是第一个赶到最容易发生事故和拥堵的路段。从宁河县境内穿过的205国道是从华北进入东北的交通要道,车流量非常大,经常发生拥堵。今年的一个大雪天,205国道上汽车堵成长龙,唐云洪从清晨开始沿路疏通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近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使他成了一个雪人,疲惫不堪的他靠在一辆汽车的前门上刚想休息一下,谁知竟然在凛冽的寒风中沉沉睡去。他太累了!战友们见状都心疼地掉下了眼泪。

还是在交警大队的时候,队里有5辆警车和两辆警用摩托车,身为大队长的唐云洪把汽车让给民警用,自己却“霸占”了一辆摩托车。风里雨里,三伏三九,一骑就是十几年。为此,他的膝关节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一犯起来疼得要命。当上副支队长后,唐云洪更累了,他说:“当领导就要比别人多干。”一次,一直工作到半夜的唐云洪回家后就一头倒在沙发上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出门时,唐云洪感到后背特别疼,妻子陪他到医院经过X光检查,发现他的身体里竟有一根缝衣针!这根针是妻子缝衣服忘在沙发上的,唐云洪一躺下去,针便从背部扎了进去,过度疲劳的唐云洪竟没有一点感觉。

去年11月,在津芦南线值勤时,唐云洪发现了一辆无证无牌车,立即示意停车接受检查,违法分子见势不妙加足马力,在逃逸过程中将他撞倒。这已是他第四次在执行任务时被撞。对此,他毫无惧色地说:“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一工作,为了群众的安全,即使冒再大的风险,我也无怨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