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

2010-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卫 我有话说

从魏源“睁眼看世界”到毛泽东“敢叫日月换新天”,湖湘学人“心系天下、敢为人先”的情怀和精神总是不断推进历史的车轮,正是这些在当时敢于标新立异的观念引领了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历次重大变革,湖南在近现代中国的

战略地位也因此众所皆知。然而审视当下,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却鲜为人知,这不能不引发深入思考。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组成了以院长朱有志教授为首的课题组,把“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作为一个时代性命题和重大课题进行研究。课题组成员本着严谨的研究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通过广泛调研、深入探讨和充分论证,经过一年的努力,《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一书终于在2010年问世。

该书从湖南辉耀当代的历史、独具特色的区位、得天独厚的资源、举足轻重的科教、传颂千年的农业、强势崛起的工业、引领潮流的文化和前景可期的辉煌八个方面阐述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阅读此书,不仅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当代湖南是如何传承和开启光辉的历史,湖南作为中华腹地,如何承东启西,呼应南北,还能更全面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湖南农业熟足天下,工业强势崛起,科技创新举世瞩目,文化产业引领时代潮流的经济社会发展全貌。

为行动而思想,为思想而行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组织编写了具有一个相对完整思想体系的系列著作:从《湖湘文化应实现十大转换》到《湖南人要充满经济自信》,从《“弯道超车”――湖南跨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到《低碳崛起――湖南科学跨越的新路经》,再到《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湖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在群雄逐鹿中后发赶超,成功实现“弯道超车”,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