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是财富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欧阳自远

上海世博会,为全世界开辟了广阔的思考和实践空间。

我衷心赞赏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这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人类

共同的探求目标和奋斗理想。一直以来,探索城市发展的模式和道路,建设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上海世博会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科技创新、和谐发展的中国城市化美好前景。

上海世博会提出以“和谐”作为城市发展的理念,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和谐,以及人与人的和谐。人类的城市和家园建立在地球上,人类与地球的和谐发展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

地球在早期的太阳星云中由行星胎成长为太阳系的第三颗行星。地球自形成近46亿年来,经历了漫长和复杂的演化过程。地球通过内部的物质调整,形成了具有壳层状结构的天体;地球由火山喷气形成初始的火山大气层,再演化成二氧化碳为主体成分的大气层,最后演化为当今的氮―氧大气层,地球由零星的强酸性水体,演化成现今占有地球表面72%面积的海湖江河水系。

38亿年前,在地球的海洋里诞生了最原始的生命形态,伴随地球环境的演变、繁衍出多种而复杂的生物物种,物种从海洋扩展到陆地和空中,整个地球物种繁茂、生机勃勃。

地球演化的记录表明,地球的生物物种虽然遭受过多次气候环境灾变和生物灭绝事件的劫难,但生物物种繁衍进化的进程从来没有中断过,它们顽强地适应新的地球环境,大批新的生物物种得以繁衍、更替和发展。

大约在距今300万―400万年前,地球上诞生了最原始的人类。为适应地球环境的变迁和生存发展的需要,人类在进化进程中,逐渐进化为现代人,并逐步建设了现代科技高度发展和高度文明的人类社会。

繁茂的生物物种和人类的诞生与进化,是地球演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地球演化创造的产物。因此,人类全部的生命系统和生理功能完全适应地球的环境,人类不能违背自然的规律,要遵循自然的规律,做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自古以来,中华文化推崇天人之和、人际之和、身心之和,中外先哲对“和谐城市”进行过不懈的探讨和实践,“大同世界”、“乌托邦”、“理想城市”、“田园城市”等等,无不闪烁着先哲们的智慧光辉和理想追求,无不成为我们今天的财富。多元化文化的共存、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城市生活的美好呈现,都是“和谐城市”的基本要素,目的就是为了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以及历史、现在与未来的和谐发展。

上海世博会提出的以“和谐”作为城市发展的理念,必将成为世界共同的思想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