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化学学科立足百年求发展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日电北京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作为我国化学研究的重镇,100年来,北大化学学科在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百周年庆祝之时,他们又对未来提出了“继往开来科学发展”的目标。

北大化学学科在科研上成就卓然,拥有2个国家重点

实验室,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这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张青莲院士等完成的十项原子量新值的测定值被确认为原子量国际新标准,徐光宪院士建立的串级萃取理论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另外,最近10年,在化学类排名前1%的全世界950个化学研究单位中,北大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735篇,位居第17位;被引用论文55413篇,排名第44位,篇均论文引用次数9.66次。

北大化学学科起源于1910年京师大学堂之格致科化学门,1952年秋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的化学系合并成立北大化学系。1994年更名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简称化学学院),并确立了“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化学教育和研究机构”的建设目标。100年来,北大化学学科一直担负着推进中国化学人才培养和化学研究的重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包括本科生约12000名,研究生约2600名,其中博士生1000多名。目前,该院有教职员工201人,其中中科院院士9人,长江特聘教授15人,29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