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全球启用在即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在京宣布,由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通过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的快速通道评审。在简繁体等效申请的焦点问题上,ICANN最终认同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使用习惯,为中文首开了特殊性先例。意味着国际互联网英文独霸时代正

式走向终结。

CNNIC发言人齐麟表示,预计未来数个月内,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直接使用繁体或简体的“.中国”域名访问互联网。同时,此次通报会还宣布,本届世博会的“.中国”域名“上海世博会.中国”也正式开通启用,迎接世博会的开幕。

2009年11月16日,在微软、百度、阿里巴巴、淘宝、遨游、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和腾讯网等共同见证并现场签名支持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举行“.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启动仪式,代表中国正式向ICANN递交了“.中国”域名国际申请。2010年4月22日,ICANN理事会通过最新决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正式通过快速通道评审。

齐麟表示,“.中国”域名将进入“技术部署期”,预计未来数月内,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使用纯中文域名后缀访问互联网。

简繁体“.中国”域名同时通过ICANN评审,意味着全球华人根据语言习惯在各大浏览器地址栏不论输入繁体“北京大?.中?”形式的中国域名,还是简体“北京大学.中国”形式的中国域名,都可准确进入北京大学网站。

由于英文字符“.”和中文句号“。”完全等效,亿万网民在地址栏直接输入“教育部。中国”(中文句号)或“教育部.中国”(英文字符)效果相同,也都能准确直达教育部网站。这意味着广大网民可随时从聊天、搜索等中文输入状态,打开地址栏输入网站的“.中国”域名进行访问。

新闻链接

上海世博会启用“.中国”域名

在本次通报会上,为方便全球华人使用母语通过互联网了解上海世博会最新动态,上海世博会在使用expo2010.cn的同时,也正式启用了“上海世博会.中国”域名。不仅成为全球华语网民了解世博的窗口,也为上海世博打上了中国烙印。

截至目前,我国超过90%的国家部委、省级政府机构;超过95%的媒体新闻网站;超过90%的全国211重点大学;超过五成的中国百强企业及超过四成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已经陆续开通“.中国”域名。

据了解,为了在当前阶段最大限度保护潜在域名注册人的权益,现行的中文域名注册政策为申请“中文.CN”的用户可自动获得对应的“中文.中国”简繁体域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