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何镜堂院士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谈及中国馆时表示,中国馆必须要体现出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精神,同时也要面向世界,因为世博会作

为全世界的盛会,既是人类科学技术进步文明的一个总结,又是今后人类科学技术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因此,中国馆的设计不仅要体现出传统中国元素,又要展现时代精神。“中国特色、时代精神,这是我们的创作定位。”

何镜堂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和谐观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思想和适应自然与社会变化的和谐观以及在城市建筑园林中所形成的鲜明的特色,是从事中国现代建筑创造可以借鉴的宝贵财富。

用什么来表现中国?何镜堂和他的团队从三个方面来考虑:首先,外国人是怎么样看中国的,这可以从中国的文字、红颜色、京剧、剪纸等传统文化符号里找到;其次,中国历史悠久,青铜器是我们的国宝,可以借鉴青铜器的造型;第三,也是主要的方面,即九宫格式的建筑和斗拱、园林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提供的资源。

何镜堂对记者强调,“东方之冠”就是将这些传统文化元素以一种抽象而不是具象的形态来表现。“有些人觉得是一个斗拱,也有人说像一个粮仓,但每一个人都说这是中国的,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这样子。”

何镜堂介绍,除了传承中国传统元素,中国馆还体现了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中国馆的可持续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文化方面的传承,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中国馆架空而起,形成了一种力顶之势,让人看到了中华民族正在腾飞、正在发展,自强不息,泱泱大国屹立在东方,很多人到了现场都有这种感受,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种传承和表现。中国馆的31个通风洞,就把现代功能和中国文化结合了起来,大家看到都是“印章”。

其次,中国馆的设计、布局本身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例如,中国馆的设计层层出挑,自然通风,夏天阳光进不去,冬天阳光能进去;架空后空出的空间,可以作为市民活动的场所;屋顶花园提供了休闲好去处等。可持续发展和科技性的结合,就体现在了对建筑本身设计的空间处理上。

第三,中国馆的可持续发展采取了很多技术性的处理。比如说屋顶的太阳能发电板,可以解决一部分的用电问题;同时,整个屋顶是一个雨水的收集体系,把雨水收集了以后可以再利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