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国家干事,让人民满意”

2010-05-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钟杰 我有话说

湖南省醴陵市国税局局长颜建民,上任5年,不仅使全局税收翻了一番多、突破6亿元,还把一个县级局建设成了“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日前,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记者采访他以后,感受最深的是他那句话:“为国家干事,让人民满意”。

2005年5月,颜建民调任现职。上任之初,局里形势严峻:税收征管基础薄弱、

内部管理不规范、干部职工缺乏上进心。颜建民与全局干部交心:干部干部,就要干事。

颜建民主持制定了“管理立局、素质强局、服务兴局”三大品牌战略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四年出品牌”的工作思路;致力把醴陵国税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的政务品牌。此外,启动了“零起点”的选人用人机制,将干部的资历、职务暂时归“零”,“全公开”竞争后再任命上岗,并鼓励“为干事者呼”、“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知识型干部”。

如今的醴陵国税局,人还是那些人,面貌却不再是那样的面貌。干部职工素质普遍提高,创优争先意识增强,全局上下“远离牌桌、靠近书桌”的人多了,形成了人尽其才、奋勇争先的好局面。

陶瓷行业是醴陵的支柱产业,也是国税的重点税源。长期以来,醴陵陶瓷行业税收一直徘徊在一亿元左右。为突破这个“瓶颈”,颜建民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三个一:一张人情关系网、一块利益自留地、一本征收糊涂账。他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深入企业调查、收集一手资料,苦战一个多月,他带领大家成功设计出4个增值税评估模型,完善了行业管理办法,使全市陶瓷行业税收增长步入快车道。2007年同比增收9000余万元,2009年增加至3亿元。陶瓷行业评估案例被评为“全国百佳案例”。

2008年,广东“山水港烟花仓库爆炸事件”后,醴陵鞭炮烟花出口通道受阻,颜建民协同有关部门上北京、下深圳,打通醴陵至港口的“绿色出口通道”。他积极促成濒临破产的“泓嘉”公司与湖南电力电瓷电器厂联姻,使之“起死回生”,短短3年内年产值由200万元上升到6000多万元。他提出“国税工作无缝对接招商项目”,主动提供税法咨询,为企业牵线搭桥,引来10多户企业落户醴陵。就这样,他用满腔热忱与纳税人之间搭起了一座又一座“连心桥”。颜建民如此阐释税务与企业的关系:“服务纳税人是税务人的天职。企业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好企业,到哪里去收税?”

廉洁自律,清白做人。颜建民响亮地喊出了“全局干部向我看齐”的口号。醴陵国税出台了一系列廉政举措,率先在全省国税系统建立职工代表参政议政工作制、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员制度等。他从不把原则作交易,顶住各种压力,依法查办了一大批涉税违法案件。为此,家人也没少受到连累:弟弟颜文波两次莫名被打;年迈的父亲多次受到电话恐吓。有人说颜建民“薄情寡义、六亲不认”。他回答:“道是无情却有情。”颜建民无怨无悔地实践着自己“为国家干事,让人民满意”的人生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